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这几个重大问题:标准答案看这里

李悦 发布时间:2019-04-06 11:57:00 求是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主义?

  这个不成问题的问题,似是而非的疑问,似乎成为一些人的“心结”。早在党的十八大后不久,总书记就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一次深度阐释。他掷地有声,一语中的,打开天窗说亮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这篇重要讲话就是《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于2019年4月1日在《求是》刊发。在这篇纲领性文献中,习近平总书记申明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辟分析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思想困惑,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错误认识,对国际社会存在的一些歪曲谬读,正本清源,条分缕析,廓清了重大政治和思想理论是非,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清晰而深刻的认识,让我们对中国道路的自信更加坚实。

  2013年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是什么主义?

  存在这个疑问,说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内核没有清晰认知。总书记这几句话尤其关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什么别的主义”?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我们没有背离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而是一种践行和创新:既没有丢掉老祖宗,又别开生面;既不是僵化教条“照着讲”,也不是另起炉灶“另外讲”,更不是改旗易帜“反着讲”,而是继承发展“结合讲”、“接着讲”、“创新讲”,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笔记君认为,这恰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这也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禁得住科学理论的检验,是一条科学的发展路径。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

  “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那就是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我们都始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中国应当“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路在脚下,没有谁能比开辟这条路、走在这条路上的中国人民更有发言权。中国道路是否是人间正道,国外看客说了不算,历史自有其回音。

  如果可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一些理论层面的了解,就可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的认识,也可以更加清晰而从容地直击痛点,抵御诸如“国家资本主义”“资本社会主义”等别有用心的舆论侵蚀。

   如何看待改革开放前和后的两个历史时期?

  理顺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我们才能客观、公正地看待这两段历史。针对这一困惑,总书记作出3个层次的分析:

  一是“两个如果没有”——

  “如果没有1978年我们党果断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就可能面临严重危机,就可能遇到像苏联、东欧国家那样的亡党亡国危机。同时,如果没有1949年建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也很难顺利推进。”

  二是“两者不可割裂”——

  “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提出了许多正确主张,当时没有真正落实,改革开放后得到了真正贯彻,将来也还是要坚持和发展的。”

  三是“两个不能否定”——

  “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

  “两个如果没有”说明这两段历史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都至关重要,缺一不可;“两者不可割裂”是用联系的观点看待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即前后相继、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两个不能否定”则更深一步剖析,强调两段历史不能相互否定、割裂开来。三个结论层层递进,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科学论证了“两个历史时期”血脉相连的关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着的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

  “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这一点也不容置疑。”

  “我们过去取得的实践和理论成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面对和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但不能成为我们骄傲自满的理由,更不能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包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一点一滴探索、总结、深化、完善。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要如何把这篇“大文章”继续写下去、写得好?总书记在文稿中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共产主义会实现吗?

  “想一下子、两下子就进入共产主义,那是不切实际的。”

  “必须认识到,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前进的。同时,必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必须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

  “一些人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的,是虚无缥缈的。这就涉及是唯物史观还是唯心史观的世界观问题。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理想信念不会凭空产生,而是根源于共同的利益、生长于共同的事业、凝结于共同的目标。笔记君看来,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点讲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是针对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理想渺茫、信仰动摇,缺乏精神上的“钙”的现象。而理想信念不坚定的背后,恰恰是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解的缺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既是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的,也没有脱离党的最高理想。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