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望海楼:北京世园会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05-30 08:42: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世园会开园已整整一个月,但热度却丝毫不减,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共享这一时隔20载再次来到中国的国际最高级别园艺盛会。北京世园会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它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北京世园会承载着中国人对“美丽中国”的向往。时光回到2012年,当年5月北京决定申办2019年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9月北京成功获得2019年世园会举办权。两个月后,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美丽中国”理念。由此可见,北京世园会的筹备期,也正是“美丽中国”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的时期。

  北京世园会讲述着中国人美丽的生活。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美,北京世园会正是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绿色面积中,约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美丽的生活,更体现在人们身边的细节上。车行于北京环路上,道路两侧月季花争奇斗艳、吐露芬芳。如果说城市道路和建筑是筋骨,那么花园和绿地就是流淌的血液,没有人不向往“有血有肉”的生活。

  北京世园会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绿色号召。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说,只有并肩同行,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保护生态需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作为目前能探测到的唯一适宜人类生存的宇宙空间,地球不能“流浪”,它需要各国悉心呵护。

  北京世园会是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不少参展国表示,希望能同中国和其他国家一道,寻求更多的合作可能,在生态保护路上走得更远。北京世园会凝聚起了这股团结的力量。人类文明发展离不开团结与协作,合作并不意味着单一化,多样的文明让人类在前行路上走得更远。

  北京世园会是生态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国家孕育了丰富多彩的生态文明。北京世园会为世界各国文明尤其生态文明提供了一个交流、了解、合作的平台。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

  北京世园会,是中国的绿色盛会,也是世界的绿色盛会。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把自己的花园经营得美丽动人,也去别人家的花园取取经,如此一来,世界这座百花园才能枝繁叶茂,春暖花开。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