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谱好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卞离石 发布时间:2019-07-04 15:28:00 央视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暴雨,夺去了一个宝贵而又年轻的生命,也留给人们无尽的怀念与哀思。

  2019年6月17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在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黄文秀,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的生命,在这一刻戛然而止。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他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回看黄文秀短暂而又不平凡的人生,与那部经典小说《青春之歌》的主人公林道静,是如此不同,却又如此相似。上世纪30年代的爱国学生运动中,林道静从一个“个人主义、民主主义、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成长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诠释了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风骨。在新时代的滚滚大潮中,共产党员黄文秀从繁华都市回到革命老区、踏上基层一线,她胸怀理想、不甘平凡,把青春奉献给热土,为扶贫事业不懈奋斗,同样唱响了一首青春之歌,激荡人心、催人奋进。

  在奋斗中唱响青春之歌。每个人的青春时光,都少不了奋斗的旋律。当初,黄文秀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把“几乎所有物品都搬到了村里”,一心扑到了百坭村的扶贫工作上。她埋头苦干,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了贫,使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唯有这样的奋斗经历,才让青春不迷茫、不沉沦、不懈怠。

  在奉献中唱响青春之歌。奉献是共产党人的第一选择。我们党从诞生之初,就把奉献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纵观党的全部奋斗史、发展史,其实也是一部奉献史。在新的时代,追梦需要理想,圆梦需要奉献。黄文秀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用双脚丈量过百坭村的每一片土地,用心牵挂着村里的每一位百姓,尽管“父母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但她始终将村里的工作、党的事业看得比自己的家庭还重。唯有这样的奉献精神,才让青春更有价值。

  在无畏中唱响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艰巨的使命任务,越需要勇气斗志,也只有这样,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险阻。从焦裕禄、王进喜、邓稼先,再到黄文秀等,他们身上都散发出共产党人无畏无惧的光芒。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把使命扛在肩上,把村里的防汛工作和群众的安危置于个人安危前头,却不幸被山洪夺走生命。唯有这样的无畏气魄,才让青春更加闪亮。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青春,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青春之歌。7月1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黄文秀的先进事迹,追授黄文秀“时代楷模”称号。在黄文秀先进事迹的激励和鼓舞下,必将涌现更多黄文秀式的优秀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奋斗、奉献和无畏的精神,谱写出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