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去夺底乡 赴一场人文自然之旅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18-03-19 09:49:00来源: 西藏商报

  在上期《旅行+》中,商报君介绍了拉萨城区北郊和娘热乡的景点。其实,夺底乡也是拉萨北郊旅游休闲的好去处。这里是八大藏戏之一《顿月顿珠》取景地、藏药取材地,有人文景观,也有自然景点,还能体验藏家风情,能玩的地方很多。交通也比较方便,乘坐14、15路公交可达,亦可自驾前往。

  文化体验 游玩还能学知识

  西藏次仁切阿雪山博物馆

  门票:学生票30元,成人票50元

  开放时间:10:00-18:00

  “次仁切阿”藏语意为“吉祥长寿五天母”,是喜马拉雅山脉主峰的5座姊妹峰,其中,“三姐”就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该馆分为喜马拉雅雪山文化馆、登山探险馆、西藏十四座高峰探险队纪念馆以及奥林匹克纪念馆等板块,还设立了体验区,包括攀岩、索道式攀登及模拟攀登珠峰体验等;博物馆还专辟了登山图书阅览室及交流中心,登山爱好者可在此阅读、研究、切磋登山文化。

  除了以上两个馆,夺底乡还有一家趣真藏香厂,厂内可以参观机器和人工制作藏香的流程、晒制藏香,也可购买藏香。趣真藏香的配方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配方中含有多种名贵藏药,制作工艺独特,有安神、除味等功效。

  徒步登高 赏景健身两不误

  易措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候

  依山傍水的夺底乡,也是徒步登高一个不错的选择。沿着河往上走,听着流水的声音,看着河两旁冒出新芽的绿树青草,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

  有体力的还可以继续往山上爬,山上有一个名为易措的湖,风景也很美。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易措所在的海拔较高,约5100米,徒步登高请量力而行。

  曲色民族风景庄园

  门票:依消费项目而定

  开放时间:9:00-21:00

  如果不想爬太高,累了的时候也可以在河边过林卡。河边有村民们搭的帐篷,价钱根据帐篷大小、租赁时间等因素而定。

  夺底乡里还有一处休闲娱乐场所叫曲色民族风景庄园,院子较大,可承接烧烤、过林卡。一楼客厅藏式装饰品丰富,楼上有单独的小包间,整个庄园最多容纳150人左右,可免费提供藏装拍照。

  另外,夺底乡还有几处寺庙,包括有300多年历史的乃古东日追,建在峭壁上的吉仓日追和山包上的普布觉寺。而在乡里的特色民宿“拉萨人家”,你可以体验真实藏家生活场所、藏家特色佳肴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