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黑颈鹤开启新一季迁徙之旅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04-09 10:25:00来源: 西藏商报

  四季更迭,当春天到来,农田里又一茬青稞抽出嫩芽,在拉萨河谷越冬的候鸟又要启程,返回遥远的藏北草原开始“生儿育女”。我们的老朋友——黑颈鹤,也开启了迁徙之旅。在西藏,黑颈鹤从越冬地到繁殖地,有两条线路:一条是拉萨到色林错,另一条则从日喀则到色林错。整体来说,是从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飞往色林错黑颈鹤保护区。

  在当雄 短暂停留后继续北上

  寂静了一冬的当雄阿热湿地最近热闹了起来,因为这里迎来了上百只黑颈鹤“做客”。它们是从拉萨林周一带过来的,途经这里暂时歇歇脚。下一站,要飞往申扎一带。它们的这种行为被称为“迁徙”。

  对于大部分的鸟类来讲,迁徙是一种本能,而具有迁徙行为的鸟被称为“候鸟”。在西藏,黑颈鹤是最为人熟知的候鸟。在西藏境内的黑颈鹤迁徙路线被科学家定义为西部路线,即那曲地区申扎县到南部的日喀则市和拉萨林周县一带。它们于每年11月中旬开始从藏北往南迁;次年3月中旬北上,3月底到4月初开始分群,逐渐建立各自的领域进入交配期。春去冬来,它们一直沿着固定路线迁徙。

  现在这个时候,大家看到的黑颈鹤还是成群结队的,但是到达繁殖地后它们就会三三两两分散开来。这是因为在繁殖期,要给后代提供更丰富的食物和营养,分散开来可以避免相互争夺有限的食物,也能保存体力。

  预计一周后 大部队抵达繁殖地

  记者了解到,黑颈鹤在西藏的繁殖地主要集中在北部和西北部的河流、沼泽湿地,主要为以那曲申扎、班戈等县为中心的南羌塘,这些区域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其繁殖期从4月初开始,经常在早晨到中午时间进行交配,5月开始产卵。

  昨日,记者连线申扎县林业局了解到,目前到达繁殖地的黑颈鹤数量还不多,并且已各自分散开来,几乎很难找到它们的踪迹。“估计还得等一周左右就全部都能飞回来了。现在申扎这边还在下雪,温度也不高,所以回来的还很少。”申扎县野保员塔青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据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黑颈鹤研究人员介绍,黑颈鹤的交配活动持续近一个月,所以它们会在每年4月底至5月初就完成产蛋。如果太晚,会影响雏鸟的生长,也会影响回到越冬地的迁徙能力。它们一般产蛋量为1-2枚,最多的有3枚,但很少见。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