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玉麦,永远的乡愁

玉珠卓玛 王莉 汪纯 发布时间:2018-04-17 10:09: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

我叫玉珠卓玛,出生在玉麦,那里是我的家。

玉麦乡地处西藏南部边境一线,群山环绕,云海翻腾,满眼层峦叠翠,处处飞瀑流泉。从小学到大学的漫漫求学路上,我见过无数风景,但没见过比故乡玉麦更美的地方了。

玉麦给予了我童年时光无限的乐趣和幸福。在那里,我和家里的小牦牛玩耍,在爸爸的背上看着美丽风景,和妈妈央宗一起等待爸爸巡边回家。无论我走到哪里,这份美好总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出现在我的梦中。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在一年的春、夏、秋漫长的时光里,雨是玉麦不曾缺少的一部分,就和空气、土壤一样。在童年的记忆中,因为雨多,土地生长不出青稞小麦;因为雨多,家里家外到处都是泥巴;因为雨多,小猫小狗一直懒散宁愿睡觉,也不愿和我玩;因为雨多,白天和夜晚一样的昏暗和寂寞。

美好的事情,大多发生在晴朗的日子里。阳光从巍峨屹立的雪山之巅倾泻而下,玉麦的世界被镀上了一层好看的温暖的金黄色,一年四季泥泞潮湿的村道终于被晒得干烘烘的,散发出好闻的青草与煨桑味,远处飞流而下的狭长瀑布迸入洒满碎银般的玉麦河里,随着清冽的河水奔腾远去……我会带着小狗、小猫漫无目的地在村子里到处跑,斗狗遛猫、采花捉鸟。玩累了,我就跑去看刚出生的小牦牛,一开始还是怯瘦瘦、颤巍巍的,站都站不稳,滑稽可爱的模样让人捧腹大笑,可等一周后我再去,它早已经长出了有力量的肌肉,而且比幼小的我高了很多。满心欢愉的我,想要骑着它,撒欢的小牦牛哪肯啊,东蹦一下西跳一下不让我靠近,我咯咯地笑着在它身后想抓住乱甩的尾巴。

玉麦是一个天然的动植物王国,有雪莲花、贝母、马鹿、獐、雪鸡、棕熊等,随处可见的、藏在深山的、叫得出名字的、叫不出名字的。我的哥哥是巡山大队中的一员,从小跟着爸爸去巡山,经常会遇见一些罕见的动物,每次巡山回来便迫不及待要给我讲。因为人烟稀少、树大林深,玉麦潜藏着很多意外与危险,爸爸妈妈不允许我上山乱跑,吓唬我山上有大野兽。年幼无知的我,每次见爸爸去巡山,就赶紧去找藏刀、拿绳子,要求爸爸给我捆只小野兽回来。等到爸爸快回来的时候,我和妈妈便要去门口等着,我想着等会儿就有新朋友了,蹦蹦跳跳无比开心,而一旁的妈妈总是比我更着急,来回地踱着步子,眉毛紧蹙在一起。

玉麦的雨是毫无预兆、突如其来的。出去巡山的爸爸,经常是携着远山上的雨水,踩着泥泞不堪的土石路,艰难地赶回家。爸爸一进门脱鞋子,那牛皮靴一离脚,只听到“哗”的一声,紧接着又是一声,倒出来满满的两鞋泥水。我望着浑身湿透的爸爸,总感觉他比平时矮小、消瘦了许多。

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5月,玉麦会被大雪封存,仿佛盖上一层雪白又厚实的大棉被。这是玉麦冬眠的季节,万籁俱寂,与世隔绝。生活在玉麦的我们,便要接受这份长久的安静与沉寂。我一直觉得在这样静谧和缓的玉麦,父母也会在不经意中享受这份和缓淡然的恩赐,逃离时间的追赶吧。

为了上学,我不得不和玉麦分开。当时我们家到上学的隆子县城没有通行的车辆,爸爸背着我,穿行一段森林,翻过大雪山,在曲曲折折的羊肠小道上要走大概40公里的路,到了扎日乡才能搭到去县城的车。陡峭危险的山路,爸爸走得平稳又快速,等走到平坦的路段,我心疼劳累的爸爸,要求自己走,爸爸却怎么也不肯……

在隆子县上学的日子里,我一年只有暑假能回去一次,而玉麦又经常是阴雨绵绵,我在家不到一周,便又要上学离开父母,离开玉麦。从小我的牵挂与留恋,始终飘忽在玉麦和隆子这两点,想念爸爸妈妈,惦记玉麦的一切。

(二)

我曾经问过爸爸,为什么我们不随奶奶住在隆子县?这样我们一家人就可以住在一起,不用分开了。爸爸抱起我,用他细密柔软的胡子摩挲着我的额头,一点一点地告诉了我爷爷桑杰曲巴的故事。

爷爷去世时,我才一岁多。爸爸告诉我,那时爷爷经常背着我去巡山,但我已经没有一丝印象了。

爸爸说,西藏和平解放后,党和政府在仅一山之隔的曲松乡为玉麦村民盖起了大片的新房,分发了粮食和牲畜,提供了新的生活环境。而爷爷在曲松乡住了不到一周,就带着妈妈央宗和姨妈卓嘎,又回到了玉麦,构成了玉麦历史上颇有名气的“三人乡”。

放着好好的房子不住,搬回条件艰苦的玉麦,爷爷所有的气力与心思都用在了玉麦的守护和建设上。他的责任与担当、执着与坚守,他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玉麦一草一木的无限热爱,就这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妈妈和姨妈。她们从小跟着爷爷一起放牧、巡山。每次出去都是一袋熟土豆,一把开山刀,一走就是两三天。

这么多年过去了,玉麦的变化很大,妈妈与姨妈早已结婚生子有了各自的依靠与生活,巡山的责任也早被更有力气的爸爸和叔叔们接过。但我的妈妈和姨妈偶尔还是会结伴去巡山的路上走走,去找寻那段重要的童年与青年时光。

哥哥对于玉麦也有着一种自觉的守护意识。大学毕业后,哥哥报考了我们玉麦的公务员,希望为玉麦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我知道哥哥也是心疼妈妈、姨妈这些年来的辛苦与付出,想早点接过这份责任,继承爷爷的遗愿,将这份爷爷与妈妈、姨妈两代人的心血继续传递下去。

从小的耳濡目染和亲人的言传身教,使我彻底理解了爷爷故事背后的全部意义。我真想重新走走爷爷走过的巡山之路,在清风徐徐中伸展双臂,拥抱玉麦的一切,在绿树鲜花中寻找爷爷留下的身影与气息。我会微笑着告诉爷爷,玉麦的变化及我们的幸福。

如今的玉麦,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每年除了转山的人,还有远道而来的游客,每家每户都开起了旅店和商店;周围村庄的村民也开始搬往玉麦,玉麦的人口变得越来越多;路越来越宽,越来越平坦,从一条窄窄的羊肠小道到现在可以通车的宽阔公路;曾经长不出青稞小麦的土地上盖起了蔬菜大棚,种着香甜可口的瓜果蔬菜;房子修得越来越漂亮,大青石块整齐地堆砌起高高的墙壁,朝南的那一面建起了温暖的阳光房,驱走寒冷与潮湿……交通、电力、学校、卫生院、旅游、水利、林业、农牧等项目的建设描绘着玉麦更加美好的未来。

爸爸仍然坚守着爷爷的使命,在玉麦巡山放牧。虽然他和爷爷一样不善言辞,但以实际行动教导和激励我们,永远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如今我绚丽的大学生活在陕西咸阳有着“西藏干部摇蓝”美誉的西藏民族大学慢慢展开,我常在休息时间背着书包走进图书馆钻研高等数学,也常在盛开着紫藤花的长廊里与同学畅谈理想,偶尔会谈起我的家乡玉麦,抑或走在高大的梧桐树下听鸟鸣清脆,恍惚回到家乡。我时刻努力学习增长知识,为建设家乡做好准备,也时刻期待着长大,因为我长大了,就业了,才能把我的家乡变得更好,把这片祖国的土地守护得更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打造吐蕃文旅品牌

    timg (9).jpg
    一年来,琼结县旅发委、县旅游专班牢牢把握国家、自治区大力发展旅游的机遇,紧紧围绕打造吐蕃故都文化旅游品牌,加大旅游业投入力度,加强旅游资源整合和宣传促销强度。[详细]
  • 当雄主题日闪亮北京农业嘉年华

    随着第六届北京农业嘉年华主题活动的开展,4月15日,以“携手奔小康”为主题的西藏当雄主题日在昌平草莓博览园精彩亮相。[详细]
  • 西藏8城市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

    全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暨经验交流会于4月11日至14日召开,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48个成员单位围绕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了工作动员部署和经验交流。[详细]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