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八廓街演奏时尚音符

发布时间:2018-04-19 10:05: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八廓北街的某客栈遥看大昭寺的金顶和布达拉宫。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拉萨八廓街街牌。

游客在八廓街拍照。

位于八廓南街的千年古树。

八廓北街的一角。

游逛八廓街的外国游客。

八廓街的特色路灯。

八廓街里的旅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

  八廓街,世界了解西藏的窗口。从1978年起,改革的大潮开始在中国大地涌动,在迄今为止的40年里,中国社会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举世瞩目,雪域高原明珠在这场春潮中日益耀眼。今天开始,人文拉萨版面推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八廓街的故事》栏目,让我们一起听故事,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

  大昭寺门前的千年石板、玛吉阿米里的古老传唱、古建大院里的绿荫暖阳……这里是心灵栖息的地方。游走在桑烟氤氲的八廓街,跟着转经的人流,围绕大昭寺顺时针而行,感受传统和现代的调和碰撞,文化与商业的奇妙平衡,包容与个性的交相辉映,让我们倾听这条老街的喃喃细语。

  “八廓”在藏语里是“环形朝拜路”的意思。作为拉萨最重要的朝圣和商业道路,八廓街是由八廓东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组成的多边形街道环,周长1000余米,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5条。一条古街,万种风情。行走在拥有1300余年历史的八廓街,总有一处能让你产生穿梭千年的恍惚感,感受时光的缓慢流速。

  历史长河中的古城

  “先有大昭寺,后有八廓街”。相传,公元七世纪,藏王松赞干布下令在卧堂湖修建大昭寺,同时在湖边四周修建了四座宫殿,这即为八廓街最早的建筑。大昭寺建成后,引来了众多朝圣者朝拜,慢慢由一条小路拓展成街道,民居、店铺、作坊、旅馆等也渐渐涌现出来。在漫长的时光里,围绕大昭寺逐渐形成了闻名中外的八廓街,既是最虔诚的朝圣路,又是最热闹的世俗街。据考证,八廓街部分街巷里的民宅,甚至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历史,是当年松赞干布修建大昭寺时各地能工巧匠的住所。

  大昭寺、唐蕃会盟碑、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文成公主柳等景点见证了1400多年来西藏地方政权的兴衰更替、佛教的式微与鼎盛、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贸易的兴衰与繁荣、社会制度的变迁与跨越,以及拉萨这座高原城市千年的繁华与发展。

  现在的八廓街虽几经翻修,经典的藏族建筑和藏族生活传统仍然被完整地保存着。改建后的八廓街,容颜尽管充满着古老气息,但仍洋溢着生机和活力,街道两旁店铺林立,经营着转经筒、藏式首饰、卡垫等传统藏族工艺品和来自印度、尼泊尔的香水、衣物、手工艺品等商品,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游走其中,与商贩们讨价还价。

  这里保存着漫长的历史、辉煌的建筑、古老的产业和独特的风情,也在拉萨的现代旅游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八廓街正向世界演奏着千年古街撩拨出的时尚音符。

  巷子深处的秘密

  层层叠叠,星罗棋布的街巷是八廓街最有魅力的地方。建筑均是藏式老房子,街道由手工打磨的石块铺就,或曲径通幽,或热闹喧嚣,或经声不绝,或古朴自然,漫步其中,不禁让人产生时空错乱的奇妙感。即使在曲折回环的巷子中迷了路,只要朝着大昭寺的方向一路寻去,总能找到来路,这也许就是八廓街一直吸引众多游人前往“探宝”的原因。

  八廓街共有35条街巷,其中最著名的要数7大胡同,弯弯绕绕,特色鲜明。有专门经营生计的夏萨苏,曾经只卖鲜肉的街角,如今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琳琅满目,操着各种口音的商人客人互通有无,热闹非凡;有专卖藏式家具和传统手工艺品的措纳,这里有众多的西藏传统手工艺从业者,也有炸土豆等传统藏族美食;有生活气息浓厚的东孜苏,这里有蜚声中外的“玛吉阿米”,这幢并不起眼的黄色小楼让古老的八廓街蒙上了一丝浪漫的气息;还有温暖祥和的吉日,与古玩城一巷之隔的吉堆,专卖精美藏毯的绕赛,有着冲赛康热闹劲的其米夏,每条巷子都有着浓浓的西藏味道,他们是拉萨人生活的缩影。

  八廓街是热闹的,街道两边商铺林立,人头攒动,浑厚豪放的藏族歌曲与欢快浪漫的印、尼民歌从小街两旁的商店、餐厅、酒吧中传出,琳琅满目的各式工艺品令人眼花缭乱,完全是世俗的藏式风情。

  八廓街也是宁静的,在品尝种类丰富的川菜、藏餐、尼泊尔餐、素餐之余,可以一边喝茶一边欣赏拉萨市中心纷繁错落的街景,聆听大昭寺的暮鼓晨钟,目睹那无始无终的转经人潮,而神圣庄严的布达拉宫就在目光所及处巍然挺立,感受时光缓缓流动。

  团结和睦的温情

  在八廓街,放眼望去,处处都是红墙,白塔,金顶,如织的游客,奔跑的孩子,还有晒太阳的老人,这些也是八廓风情的一部分。每个到过八廓街的人,或者是生活在八廓街里的人,都在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生活和故事。

  在八廓街的若干个大院内,几乎每个大院里都住着藏、回、汉等好几个民族的群众。随手推开一扇大门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象:汉族大嫂去买菜,出门时总是问一声藏族阿妈需不需要捎点什么;藏族阿妈晒太阳时,总是帮着照看学步车里的回族小孩……他们在生活中互帮互助,心灵上相互沟通,用一个个看似不经意的小故事,汇编成了一首首民族团结之歌。

  常有人说,来到八廓街才知道逛街的乐趣。这里的乐趣指的当然不只是能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行走在八廓街上,你总能轻易被陌生人打动。藏族小贩用蹩脚的汉语为你指路,并不强求你购买商品;新认识的藏族朋友用珍藏的美食招待路过的陌生人,邀请你参加家庭聚会;热情充当翻译和导游的小伙子用自己独到的见解为你打开旅游的一扇新大门……在八廓街形形色色的人群中里,总有一个瞬间让你感受到温情和爱,温暖了那份在异乡的孤独。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照,漫步于八廓街头,各种店铺依然开放。男女老少,呼朋唤友,晚饭过后,一起再走一次转经道,橘黄路灯温暖迷人,深蓝的天空下经幡飘荡,桑烟弥漫,夜行之后,连梦都如此满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市召开旅游工作会议

    近日,拉萨2018年全市旅游工作会议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和通报了2017年全市旅游工作情况,传达了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并对2018年全市旅游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详细]
  • 墨竹工卡县推进生态植被修复

    据介绍,近年来,墨竹工卡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人员上全面配齐配强环保队伍力量,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详细]
  • 青藏铁路拉萨西站日均卸车数量创新高

    拉萨西站是青藏铁路西藏段最大的货运站,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色玛村北部,距拉萨火车站7公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