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青藏集团公司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王韬 马文 常川 发布时间:2018-04-25 08:33: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青藏集团公司以打造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维护体系为目标,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一核心驱动力,加大资金投入,瞄准前沿领域,不断探索钻研,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涌现出一大批科学技术人才,形成了覆盖专业系统、功能完善、点面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据了解,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青藏集团公司以确保青藏铁路绝对安全为目标,围绕“多年冻土、生态脆弱、高寒缺氧”三大世界性难题,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和现场实验,使安全风险防控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此外,集团公司把提高技术装备自主化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推进技术装备自主化发展。

同时,随着青藏铁路格拉段运输组织、电务通信、机车车辆、无缝线路等高科技含量设备的投入使用,以及电话订票、网上订票、自动取售票机、自动人脸识别系统等应用系统的开发应用,大大提升了列车调度组织能力、列车运行效率、机车车辆使用率、客车上座率。

随着青藏集团公司科技支撑能力的不断提升,截至目前,进藏旅客列车开行对数由青藏铁路格拉段开通初期的4对增加到目前的6对,高峰期开行7对左右;进藏货物列车开行对数由青藏铁路格拉段开通初期的3对增加到目前的9对,高峰期开行10对左右。青藏集团公司旅客发送量由2006年的410.9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1500.6万人,增幅达265.2%;货物发送量由2006年的1571.5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3221.6万吨,增幅达105%。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文成公主》第六季开演

    4月20日晚9时,《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拉开了2018演出季帷幕,这是自2013年首演以来的第六个演出季。[详细]
  • 当雄牦牛肉市区这些粮油店有售

    近日,拉萨市当雄县政府与拉萨市净土公司举行食品保供合作签约仪式。当雄县县长其美次仁及县教育系统相关负责同志、拉萨市净土公司总经理格勒巴桑及相关子公司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详细]
  • 西藏旅发委携涉旅企业参加海峡旅游博览会

    4月20日至22日,第十四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已成功举办十三届的旅博会,成为海峡两岸及港澳台地区旅游业界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市场互动的合作平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