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风格佛教造像在首都博物馆展现艺术魅力

许娜 发布时间:2018-04-25 09: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天路文华——西藏历史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展出。展品汇集了北京、西藏、河北、重庆、青海五省(市、自治区)21家文物收藏单位共216件(组)文物。其中展出了大量的藏传佛教造像,涵盖了藏传佛教宁玛派、萨迦派、噶当派、噶举派的佛像精品。

图为铜鎏金莲花生大师像。莲花生大师,印度佛教史上最伟大的大成就者之一,是藏传佛教的主要奠基者。西藏地区佛像艺术风格自元代开始朝着民族化和统一化的方向迈进。藏西、藏中、藏东各地在吸收尼泊尔艺术特征同时,又相互借鉴和吸收各自的艺术因素和工艺特点。

图为铜鎏金忿怒莲师像。宁玛派形成于11世纪,“宁玛”在藏语中是“古旧”之意,“宁玛派”即“古派”。宁玛派认为其教理、仪轨传承自8世纪时的莲花生大师。宁玛派僧人戴红色僧帽,因而该派又被俗称“红教”。

图为铜鎏金毗瓦巴像。萨迦派,是藏传佛教的重要宗派之一。该宗派由昆•贡却杰布创立于11世纪初。道果法是藏传佛教萨迦派有关悟道证果的佛学理论及实修法门,源于印度。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