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这里是勒布沟,不仅有杜鹃花海,更是雪域高原的“天然氧吧”

常丽 发布时间:2018-04-25 09: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4月20日,2018山南“快行漫游 烂漫花季”勒布杜鹃旅游推介会在山南市举行。10余家新闻媒体、20多家旅行社负责人参加了推介活动。据讯,勒布沟垂直气候显著,高山杜鹃根据海拔差异,依次从每年3月绽放至6、7月,为西藏高原特色景观之一。眼下,勒布沟内红、白、粉三色杜鹃花漫山遍野争相绽放。下面小编带您一同领略勒布沟的独特魅力。图为勒布沟风景区内盛开的大叶杜鹃花,来源:中新网,摄影:江飞波。

勒布沟,位于西藏山南地区错那县南部,沿山沟向南是印控区,西南翻过山就是不丹王国。这里是中印边境第一乡,是西藏山南的绝美秘境。图为勒布沟风景区内盛开的杜鹃花, 来源:中新网 摄影:江飞波。

勒布,藏语意为“好的地方”,勒布沟,是喜马拉雅山东段向南伸展的一条大峡谷。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独特的原生态美景:雪山、草甸、花海、原始森林、飞瀑、溪流、珍禽……图为错那县沿路美景,来源:国际在线。

这里气候宜人、物种丰富、山川秀美、鸟语花香,一年四季常青,堪称西域高原一绝。这里雨量充沛,终年云雾缭绕。由于地势低,森林茂密,空气含氧量超过内地低平地区,被誉为西藏的“天然氧吧”。图为仙境勒布沟,来源:国际在线

特殊的亚热带湿润气候,造就了勒布沟与众不同的自然景观。图为错那县路上的风景,来源:中国网。

勒布沟所处的错那县,错那藏语意为“湖的前面”。拿日雍措湖是错那县最大湖泊,全县有大小湖泊上千个。在错那,半干旱的高原气候和亚热带潮湿气候胶体明显,可以亲身体验到“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别样风情。图为拿日雍措湖,来源:中国网。

错那县不仅是西藏门巴族的主要居住区之一,还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故乡,被盛传为“西藏最美边境县”。图为屹立在勒布沟麻玛乡距今三百多年的巨石之上的仓央嘉措的行宫,来源:中国网。

从拉萨出发到勒布沟,将途经雍布拉康,远眺雅拉香布雪山,经过拿日雍措。在进入勒布沟景区途中,将在波拉山口观赏门隅三圣湖,在景区大门观景台眺望二十一度母神山,参观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遗址。可到岗亭瀑布、曲卓木乡千年沙棘林观赏游玩。图为错那雪山,来源:国际在线。

图为错那县曲卓木乡千年沙棘林,总面积有3000亩,千年沙棘林景区有800亩,生长千年的沙棘树形状各异,奇形怪状,如同盆景中的盆栽,整个景区就是一个硕大的盆景。整个沙棘林堪称亚洲乃至世界之最。来源:中国网。

以麻玛乡为中心的勒布沟已成为国家3A级旅游胜地。近年来,一个以勒布沟景区为核心,涵盖东章瀑布、杜鹃花海、千年古沙棘林、地热温泉、拿日雍错等景点的旅游休闲区已具雏形,一个更加“宜居、宜游、宜养”的新错那如一颗藏南明珠正闪耀出夺目光芒。图为错那县勒布沟麻玛乡,来源:中国网。

图为勒布沟岗厅瀑布,来源于山南网。(中国西藏网 综合/常丽)

旅游小提示:

1、勒布沟属于边境小镇,需办理边防证。

2、最好带上雨伞,勒布沟气候独特,云雾缭绕随时可能下雨。

3、在西藏旅游,应尊重当地的民族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

4、山南地区海拔3000米以上,容易缺乏内源氧,除带必要的御寒衣物,需准备一些常用药品如感冒类、肠胃类、抗高反类药品。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