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树上茶,湖里盐——藏族饮茶习俗

胡瑛 发布时间:2018-04-25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慢慢熬茶味道好,慢慢说话意思明。

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汉藏团结,犹如茶与盐巴。

茶越熬越酽,书越读越精。

无谚之语难听,无盐之茶难喝。

……

藏族民间谚语中,茶的影子随处可寻。“人喜啖生物,无蔬茹醯酱,独知用盐为滋味,而嗜酒及茶”。西藏素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之说。

图为西藏拉萨八廓街老甜茶馆里喝早茶的市民。摄影:普布扎西

西藏茶馆遍布各地集市,有酥油茶、清茶、奶茶、甜茶等多种饮茶方式。藏族人喝茶,不管是酥油茶还是清茶,都喜欢放点盐。

在藏族民间,流传着一个关于茶叶和盐的凄美爱情故事。相传,在河的两岸有两个部落,住在东岸的叫辖部落,住在西岸的叫怒部落。两个部落结下了冤仇,彼此势同水火,断绝了所有往来,只剩一条粗粗长长的溜索桥空落落地悬在河上。

辖部落土司有个女儿叫麦美措,从小赶着羊群到河东岸的坡坝上放牧。怒部落土司有个儿子叫文顿巴,也是从小赶着牛马到河上游西岸的坡坝上放牧。一年又一年,时间在指缝间不经意地溜走,麦美措和文顿巴都慢慢长大,每日隔河相望,两人渐生情愫。

从此,麦美措和文顿巴每天清早把牛羊赶到一块儿放牧,两人在青青草地上追逐嬉戏,直到太阳落山,才恋恋不舍地回家。

过了不久,不幸的事情发生了。麦美措和文顿巴相恋的事被发现了,遭到了族人的强烈反对。于是,两人双双殉情。死后文顿巴的灵魂飞到了羌塘,变成盐湖中的盐;麦美措的灵魂飞到雅州,变成茶树长出茶叶。佛见他们有缘,让他们在茶碗中相会。西藏商人到四川雅州买来茶叶,到羌塘买来盐巴,在煮好的茶水中放入盐,两个相爱的人又得以相会。

斟一碗茶,品味爱情的味道,因茶与盐的缘分,如此喝,味道极好。其实茶与盐交融而饮有助于同时吸收茶叶和盐的成分,因此一直以来成为了西藏受欢迎的饮茶方式。

藏茶在不同朝代有大茶、马茶、乌茶、黑茶、粗茶、南路边茶、砖茶、条茶、紧压茶、团茶、边茶等不同称谓。由于西藏地处高原,紫外线强烈。人们多进肉类、乳酪制品以及青稞,蔬菜类相对较少,而青稞性热,奶酪显油腻。藏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糖,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还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放射线伤害、保护造血功能、抗凝血和血栓、减少血小板凝集等作用。正是受茶叶自然功效以及西藏地理环境和藏族饮食结构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藏茶自古以来都是西藏人们的生活必需品。

酥油茶是最普遍也是历史最悠久的饮茶方式。据传在文成公主入藏时期因不习惯青稞奶酪,便将酥油、奶酪和茶混合起来,并不断搅拌形成酥油茶。在藏族家庭中,几乎家家都有打酥油茶的木桶。首先需要煮好浓茶,接着滤掉茶叶,将茶水倒入桶中,加入酥油、奶酪、盐,上下搅拌到茶乳交融,终成味香甜美的酥油茶,一日三餐随时饮用。

从古至今,茶叶早已与藏族僧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饮茶方显淡雅,深受文人墨客喜爱,同时也为僧尼广为饮用,以示超凡脱俗清净心灵之效。僧人可通过熬茶、饮茶维持思维清晰辅助修行,茶叶因此也成为众多藏传佛教僧尼所喜爱饮用之物,甚至不可或缺。在平日往来中,哈达和茶叶一并常被作为礼品用于婚礼、节庆场合。藏族人热情好客,有客人来到时,端出酥油茶和青稞酒招待客人,并随时往客人的茶杯中添满茶水,成为礼仪习俗。(中国西藏网 文/胡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