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最低温2.3℃ 雨夹雪后拉萨降温明显

赵越 发布时间:2018-04-25 10:55:00来源: 西藏商报

一夜大风呼啸而过,相信很多人是在风声中入眠。24日清晨7点多推开窗一看,拉萨市区附近的山峰已经被云雾遮盖住,看不到“庐山真面目”。天空阴郁得仿佛能拧出水来,空气中也饱含湿气。不多时,空中竟然飘落羽毛般的雪花,还夹杂着雨滴,拉萨下雨夹雪了!低头看了一眼手机气象预报APP,实时温度为3℃。翻出失宠已久的秋裤,套上羽绒服,出门上班去。

【现象】

清晨7时许 拉萨下起了雨夹雪

23日夜间,大风呼啸了整个夜晚。24日晨起,拉萨附近的山全“白了头”,空气中有浓重的湿意,让人顿觉身心舒爽。在这样的天气里,市民小刘起床后惦记的第一件事,是赶紧把晾在室外的床单被套、衣服等一股脑地收进屋里。

推开门一看,原来不仅仅是附近山上在下雪。市区里也已经洋洋洒洒地飘起了雪花,雪花如羽毛般轻盈落下,远处的平房屋顶上湿漉漉的。渐渐地,雪花中开始夹杂着雨滴一起落下。拉萨下雨夹雪了!

低头看了一眼时间,此时正是7时25分,手机气象预报APP实时温度为3℃。相信很多人昨天早晨又翻出了久违的秋裤,穿上了厚重的羽绒服,还被堵在了上班路上……“这场春雨真是及时,对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很好,对改善空气质量也有好处。”市民阿旺在微信朋友圈中感慨。

【分析】

最低温2.3℃ 最高空气湿度达90%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走进了自治区气象局,了解这场雨夹雪背后的成因。“这次降水过程是由高原低涡切变影响造成的。”自治区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德庆指着屏幕上的图像解释道。

数据显示,23日夜间至24日上午8时,拉萨降水量达到0.1毫米,8时至9时,拉萨降水量达到2.1毫米。在此次降水过程中,气温呈现逐渐升高的趋势。7点多时,下起雨夹雪;等到8点多时,气温逐渐升高,导致象态发生改变,雪花消失持续下起了小雨。

拉萨市气象局地面观测站观测员尼玛楚多进一步分析,在此次降水过程中,空气相对湿度峰值出现在上午8时58分,高达90%。最低气温出现在上午8时30分,为2.3℃。23日上午,最低气温徘徊在9.0至9.8℃之间,与此相比温度下降非常明显。

【预报】

备好雨具再出门 降水天气今日将持续

这次降水过程影响范围广,除阿里地区、那曲地区西部以外,几乎都受高原低涡切变影响,笼罩在一片阴雨天气中。24日上午11时,小雨渐渐停了,阳光洒向地面。但是,德庆却提醒说:“不要以为天晴了,这只是短暂的。我们观测到的数据显示,这次降水过程将持续影响24日夜间、25日日间。所以,大家外出时最好带上雨具,以免被淋湿。”

同时,德庆也从气象角度分析了这次降水过程带来的利好。首先,降水有利于改善土壤墒情,有助于春播作物的生长;其次,降水导致空气湿度增加,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当然,像当雄县、米拉山口等高海拔地区,过往车辆驾驶员要注意路面结冰现象等,以免发生交通事故。(图/记者 卢明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图书馆自助图书馆24小时开放

    记者从西藏图书馆了解到,目前西藏图书馆馆藏图书40万册左右。据悉,西藏图书馆采购图书是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的22大类进行采购,涉及所有学科,本着“区内求全,区外求精”的原则采购。[详细]
  • 一渠清水入画来

    4月的曲松河岸,清水汩汩、绿影婆娑,人们徜徉在蓝天碧水织就的春光里,美了眼睛,醉了心情。去年以来,曲松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强化河湖整治和水生态保护,把“一江清水向北流”还给了群众。[详细]
  • 山南市着力推进雅江中游生态综合整治

    日前,山南市与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举行座谈会,对接雅江中游索朗嘎咕至桑日河段生态综合整治工程规划工作,进一步推进工程规划进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