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在雅砻 来一场与诗意美景的邂逅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18-04-25 11:15:00来源: 西藏商报

  雪山冰川、寺院古堡、神山圣湖、高山峡谷、草原森林……保持着雪域净土原始的纯朴与圣洁的山南,可谓“集自然之大美,显人文之深奥”。雅江腹地、拉姆拉措、哲古草原有大量的野生黄鸭、野驴、野鹿、岩羊、盘羊等野生动物。游览于这座神秘而古朴、壮丽而迷人的城市——山南,叫人流连忘返。

  达古亲近猕猴之旅

  达古峡谷百里画廊、思金拉措等景区,形成“山脚盛夏山头雪,山麓艳秋山顶冰”的独特风景,是动物与自然、人文与传奇相得益彰的完美画卷,嬉闹的猴群增添了无限生机。

  行程安排

  DAY1:拉萨——思金拉措——贡德林草原——马鹿自然保护区——曲龙寺——沃卡温泉,宿桑日;

  DAY2:桑日县城——达古溪流——嘎堆雪追——街需——泽当——拉萨。

  景区亮点

  思金拉措:俗称财神湖,被当地群众称为“财主百龙之王”居住的神湖,红遍大江南北的“爱在思金拉措”更为她增添了浓郁浪漫的爱情色彩。

  贡德林草原:西藏著名高山牧场之一,是藏中旅游南环线的重要景点。马驹嬉戏,牦牛悠然,毡帐炊烟,牧人纯朴,呈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悠远意境。

  马鹿自然保护区:马鹿、白唇鹿栖息地。保护区内有马鹿5100多头,马鹿活动范围约500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河谷开阔,灌木丛生,盛产虫草、贝母等名贵药材。

  沃卡温泉:可治疗多种疾病,温泉从草原下七处泉眼里冒出,其中两处足以把鸡蛋烫熟,其余泉水四季常温。

  达古峡谷百里画廊:雅鲁藏布江从达古溪流到街需景点全长约100里,两岸高山林立、陡峭险峻、江面狭窄、水流湍急、奔腾咆哮,堪称雅鲁藏布江第一峡谷画廊。

  达古溪流:山谷里气候湿润、植被茂密、山溪清澈,棕熊、藏猕猴、雪鸡、雪豹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时常出没,生长着红牡丹、杜鹃、龙胆、点头菊、报春花等西藏稀有花卉。

  街需景点:这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达古石锅技艺传承地,树木葱郁、鸟语花香、峡谷奇观……让人心旷神怡。

  提醒:在达古景区比较容易遇到野生猕猴,注意不要随意挑逗,以免因激怒对方而遭受攻击。

  哲古湖野生动物观赏之旅

  离城市最近的高山草原和湖泊——哲古湖和哲古草原,距泽当70公里,这里有藏野驴、野黄羊、黑颈鹤等野生动物,游人可在湖畔与这些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

  行程安排

  一日游:拉萨——泽当——哲古湖(远眺雅拉香布雪山)——吐蕃故都景区(藏王墓)

  景区亮点

  哲古景区:哲古湖和哲古草原相守相依,犹如血脉相连的姐妹,那碧波荡漾的湖面,一碧万顷的绿草,远处连绵起伏的雪山,湖边成群神态悠闲的牛羊,还有驻足观望的藏野驴、野黄羊等野生动物,融合在这蓝天白云之下,形成了哲古湖景区诗一般的美景。

  玉麦:美丽“乡”约生态旅游环线

  行程安排

  三日游或五日游:拉萨——泽当——隆子——列麦——加玉——准巴——斗玉——三林——玉麦——扎日——经朗县前往林芝或前往加查继续游览

  景区亮点

  玉麦:玉麦是中国人口最少乡镇,群山环绕,树木苍翠,雪山 、森林 、野花 、灌木 、湿地 、牛羊,仿若世外桃源。

  扎日景区:扎日身处于山峦的怀抱之中,天是蓝的,地是绿的,就像一块巨大无比的翡翠。这里空气清新湿润,负氧离子极高,是天然的“大氧吧”。因为海拔高度参差不一,这里还有一大“奇观”——“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因此被称为大自然的“观赏园”和西藏高原的“博物馆”。 据史志记载,“扎日神山”为世界二十四大名山之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街头的“萨巴”,你吃过吗?

    “这是什么呀?是西藏的草药吗?怎么用呢?”在街头,记者看到几名游客正驻足询问卖货的阿佳。阿佳不懂汉语,解释不太清楚,只是对游客说,“这是‘萨巴’”,但这并没有解除游客心中的疑惑。[详细]
  • 拉萨首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8日开赛

    4月24日下午,拉萨市首届运动会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拉萨举行。本届运动会由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拉萨市体育局、拉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承办。[详细]
  • 拉萨改造配电线路 提高用电可靠性

    日前,在位于拉萨大桥南警务站旁的一处10千伏配电网不停电作业现场,家住在附近的居民,向现场电力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为供电公司科学合理开展线路隐患消缺工作,确保用户少停电、甚至不停电的做法点赞。[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