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藏戏演出季”启幕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05-14 16:31:00来源: 西藏商报

藏戏历史悠久,是表现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2006年,藏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藏文化“活化石”。

“大地春光明媚,孔雀轻声婉转歌唱;天空出现五色彩虹,遍地百花开放……在这吉祥的日子里,按照古代传统习俗,来自协荣的两头雌雄野牛,与我一起,祝福生活幸福吉祥”。 这是协荣仲孜开始时的一段独白,也是“藏戏演出季”的“开场白”。

记者了解到,“藏戏演出季”的首场演出由曲水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协荣仲孜和城关区雪巴拉姆民间藏戏队的《苏吉尼玛》两部分组成。前15分钟市民领略了协荣仲孜这种原生态的文化艺术;从上午10:45—17:30,市民则聆听到了传统八大藏戏之《苏吉尼玛》的故事。

拉萨市文化局副局长卫东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共同促进文化兴市战略,作为拉萨市文化局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经自治区文化厅和拉萨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从今年5月12日到9月份的每周六,都将在宗角禄康公园进行全天性公益表演。“拉萨市目前共有26支民间藏戏队,承担着广泛的基层演出任务。但是除了每年雪顿节期间的演出,宗角禄康公园里其实很难听到藏戏的声音,因此,经自治区文化厅和拉萨市政府批准,我们文化局准备将其打造成为一个品牌,以丰富西藏旅游文化的内涵。此次藏戏演出季是由拉萨八县区选调的优秀藏戏队为观众呈现经典剧目,活动计划演出19场次,参与演出的民间藏戏艺人大概有450余名。除了每周六的公益性演出,我们也将演出全程进行了记录,准备建立藏戏数据库,以此作为保护和传承藏戏的依据。”卫东说。

演出当天,随着《苏吉尼玛》旋律的涌动,宗角禄康公园里也挤满了看戏的市民和游客。作为雪巴拉姆民间藏戏艺术团的团长,边巴斯暖在指挥演员上妆的间隙告诉记者:“雪巴拉姆民间藏戏艺术团成立于1956年,可以说是西藏最早的藏戏队。60多年的发展,不仅演员数量增多了,演出剧目也从最早的3个增加到了6个。传统八大藏戏是老百姓最喜欢的剧,目前除了《智美更登》和《文成公主》,其他剧目我们都能演出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往往是群众对一场演出最好的评价与肯定,就藏戏而言,边巴斯暖说他从事藏戏演出30多年,从最开始的懵懂学徒,到现在可以完整背下《朗萨雯蚌》和《卓娃桑姆》两部戏的剧本,成为一名副戏师和雪巴拉姆民间藏戏艺术团的第五代传承人,他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藏文化也是藏民族的灵魂。作为一名藏戏传承人,我的责任就是把老百姓最喜欢的藏戏传承下去,演给他们看。”边巴斯暖说。(图 王巍巍)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