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你知道西藏外来入侵生物吗?这个展览了解一下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8-06-08 12: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外来入侵生物展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贸易的发展,外来生物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大量地、快速地、高效率地转移。

青藏高原曾被认为是天然的生态屏障,严酷的自然环境虽然使外来物种很难定居,但是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随着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内外交通、交流的便利通畅,外来物种在西藏自治区内入侵和泛滥的可能性急剧增加。

图为参展外来入侵生物:三叶鬼针草

近日,由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主办的西藏外来入侵生物展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举行。

“什么!青蛙还可以吃蛇。”盯着展板看的扎西伦珠啧啧称奇。扎西伦珠口中所说的青蛙其实是美国牛蛙,由于国际贸易和食用的原因,美国牛蛙已悄然登陆雪域高原。

图为参观展览的群众

外来入侵生物显然不止美国牛蛙一种,据该展区负责人介绍:“本次西藏外来入侵生物展共展出较具危险性的入侵生物30种,其中包括植物15种(8科14属)、鱼类6种(4科6属)、两栖类2种(1科2属)、爬行类2种(2科2属)、昆虫4种(4科4属)、哺乳类1种(1科1属)、鸟类1种(1科1属)。通过这次展览希望能够帮助大家了解生物入侵概念、认识相关入侵物种。”

此次展出的30种西藏外来入侵生物,仅仅是西藏外来入侵生物的一部分,甚至是很小的一部分。据一项权威调查表明,仅2016到2017年两年的调研,已在西藏发现外来入侵植物130多种,外来入侵动物20余种。

图为美国牛蛙

此项调查是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科技重大专项《西藏高风险区外来入侵生物及其安全性调查》,由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主持,西藏农牧学院、中科院植物所、中科院地理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藏出入境检疫检验局、西藏自治区环保厅等多家单位参加。

据了解,外来生物入侵是当今世界三大环境难题之一,每年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超过170亿美元。这些入侵者都具有环境适应力强、繁殖能力强的特点,极有可能造成生物多样性减少、原有生态系统被改变的后果。

图为曼陀罗

今年正在读初中一年级的拥珍和弟弟在父亲的引领下也来到了展馆,仔仔细细参观完了全部展区。拥珍说:“观看完展览之后,我第一次知道外来入侵生物,也知道了外来入侵生物的危害,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规范自身的行为来减少外来生物入侵的几率。”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0日,市民朋友可根据自身时间,和外来入侵生物面对面,认识他们、了解他们,共同保护我们美丽高原的生态安全。(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