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高原游需要了解的健康注意事项

黄浩铭 发布时间:2018-06-11 09:04:00来源: 新华网

6月后,西藏渐入旅游旺季,针对游客关心的高原旅游健康注意事项,医生提醒,大部分人可以适应高原的环境,但享受高原美景的同时要密切注意身体变化,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西藏阜康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田鹏建议,游客进藏前,可进行身体检查,及时掌握自己的血压及心、肺功能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并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充足的睡眠。

田鹏介绍,游客初进高原,可能会出现急性高原反应,具体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心慌气短、胸闷胸痛、失眠、嗜睡、食欲减退、腹胀、手足发麻等。一旦出现急性高原反应,在症状未改善前,应减少活动,卧床休息和补充液体。轻者可不予处理,大部分人经3至10天的适应后症状会逐渐消失。但症状不缓解甚至恶化者,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患有心、肺、脑、肝、肾疾病以及严重贫血、高血压、糖尿病的病人,不建议进入高原。此外,有较为严重的感冒时,建议治愈后再进入高原。

田鹏建议,高原昼夜温差大,游客应注意及时加减衣物,避免受凉。在饮食方面,多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易消化的食物;多饮水,使体内保持充足的水分;建议不要进食过多的肉食且不宜过饱;忌饮酒。活动不宜过于频繁,需避免过度疲劳,并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无谓的担心与顾虑,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将新建3个机场

    西藏自治区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同确定,将新建山南隆子机场、日喀则定日机场、阿里普兰机场等3个支线机场。[详细]
  • 男性对西藏的关注度远远高于女性

    活动现场,首次发布了基于今日头条海量用户分析出的关于西藏旅游、文化、经济、产业等多个方面的大数据报告,用大数据多维度解读西藏近年来的发展与变化。[详细]
  • 宜居宜业 幸福家园

    近年来,山南市按照“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工作思路,着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