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这5棵“中国最美古树”在西藏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18-06-14 09:14:00来源: 西藏商报

  三毛说,树的状态是这样的: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树就是这样,静静地站在那里,站出了故事,也站成了永恒。历时近两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林学会最近公布“中国最美古树”遴选结果,全国共有85棵古树被评为“中国最美古树”,其中,西藏有5棵古树入选。那么这5棵古树分别是什么树,又都位于哪里呢?今天,商报君就带大家一睹西藏这5棵“最美古树”的风采吧!

  最美巨柏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巴吉村 树龄:3233年 胸围(地):1480厘米

  世界柏树王园林 巨柏,又称雅鲁藏布江柏木,是国家二级珍稀保护树种,也是西藏特有树种之一。世界柏树王园林中,几百棵平均高度30余米、直径达1米以上的巨柏昂然挺立。其中,这棵“最美巨柏”高50多米,树龄3233年,被誉为中国柏科之最、世界柏树之王。

  尼洋阁 距世界柏树王园林不远的尼洋阁是国家3A级景区,藏东南非物质文化博物馆和中国第一个门巴族和珞巴族文化展示馆都落户在内。

  交通:从林芝市区沿318国道向东南方向行驶即可到达巴吉村。

  最美桑树

  地址:林芝市林芝镇帮纳村 树龄:1600年 胸围(地):1300厘米

  世界古桑王 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桑树,树高7.4米,十几个人才能抱得过来。传说文成公主当年和松赞干布一起来到此地,亲手种下了这棵树,如今仍年年开花、生机盎然。村民将其视为吉祥树,逢年过节都会聚到树下跳舞唱歌。

  苯日神山风景区 世界古桑王也是苯日神山风景区的景点之一,此外,还包括苯日神泉、藏王墓、尼洋河风光带和曲觉沃寺等景点。

  交通:从林芝市区向南驶入林芝至米林机场专用公路,行驶约13公里后转入401县道,向西北方向行驶约3公里到达帮纳村。

  最美大果圆柏

  地址:拉萨市唐古乡唐古村

  树龄:500年 胸围(地):503厘米

  热振国家森林公园 连绵30公里的热振河谷,形成了独特的河谷风光。黑颈鹤、白唇鹿等野生动物在附近繁衍生息;还有许多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大果圆柏,此地产出的柏香籽被称为热振柏香籽。相传从前这座山不生草木,松赞干布到此巡视,把洗发的水洒在山坡上,并祈祷祝福,于是长出了25000棵翠绿的柏树。

  热振寺 热振寺在普央岗钦山麓古柏树林中,建于公元1056年,是西藏著名的古寺之一。寺址位于山腰,古柏苍翠、群鸟飞鸣,周围泉水淙淙。

  交通:从拉萨市区向东出发,沿202省道行驶约147公里,在色隆岗附近转入665乡道,行驶约51公里到达目的地。另外,拉萨东郊客运站有前往热振寺的班车,隔日一班。

  最美沙棘

  地址:山南市错那县曲卓木乡曲卓木村

  树龄:600年

  胸围(地):146 厘米

  曲卓木沙棘林 作为全世界年代最久远、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沙棘林,曲卓木沙棘林被称为“原始盆景”。这片位于曲卓木乡政府附近沿娘姆江河谷分布的共约2000多亩的沙棘林,最高的沙棘约15米,树围最粗的有4.5米。沙棘林郁郁葱葱,树木各具形态,让人颇感震撼。这里的沙棘有600年至上千年的历史,因而也被称作“千年古沙棘林”。

  曲卓木温泉 离曲卓木乡不远的曲卓木村9组,还有一处天然温泉,这里的温泉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各种矿物质,据说对风湿性关节炎、心脏病等各类疾病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相传先前此处有21眼温泉,但因地质变化等原因部分温泉陆续干枯,现仅存5眼温泉。

  交通:从拉萨出发,走贡嘎机场高速、泽贡高等级公路到泽当后,转入202省道行驶约173公里来到拿日雍措附近,向西转入347乡道,行驶约23公里即可到达曲卓木乡。

  最美胡桃

  地址: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年木乡胡达村

  树龄:1600年 胸围(地):960厘米

  千年核桃树 胡桃,俗称核桃。胡达村的这棵千年核桃树树龄已逾千年,树高15米。相传为吐蕃先祖赞普达日年赞所种,也有当地人说是松赞干布的爷爷征战中路过此地歇息,把手中核桃木拐杖往地上一插,后来就长成了这棵核桃树。树冠圆圆满满、丰丰茂茂,苍劲葱郁的树木,无论远观还是近看,都非常壮美,至今每年都硕果累累。

  巴钦皓寺 巴钦皓寺,又称皓寺,位于日喀则皓衮圣山前坡上,和千年核桃树、普噶土林、甘巴卡布热观景台等景点同属于年木巴钦旅游景区。

  交通:胡达村位于拉萨至日喀则的路途中,318国道旁,距拉萨市区约206公里,距日喀则市区约66公里。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