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紫外线指数连续“飘红”

查日 赵越 发布时间:2018-06-20 14:07:00来源: 西藏商报

炎炎夏日,色彩缤纷、摩登时尚的遮阳伞成了拉萨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拉萨素有“日光城”之称,太阳辐射强,全年日照可达到3000小时以上。因此,拉萨的紫外指数露等级也可想而知。仅从6月11日至6月15日来看,紫外线指数等级连续一周达到“很强”。那么,紫外线有什么危害?预防措施该如何做?昨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德庆卓嘎。

从弱到极强共五个等级 上周紫外线指数达到“很强”

普通人所说的紫外线,专业术语为“太阳紫外线”,是指太阳光谱中波长范围为100nm—400nm的太阳辐射,为紫外线A波段、B波段范围的太阳辐射。根据对无防护皮肤伤害程度划分紫外线指数范围,等级依次为弱、中等、强、很强、极强等5种指数。

“夏季到来,拉萨的紫外线指数一路‘飘红’。”昨日上午,德庆卓嘎向记者展示了上周(6月11日至15日)紫外线指数预报数据。观测数据显示,6月11日至6月15日,紫外线指数每天都达到“很强”。德庆卓嘎进一步解释,当指数等级达到“很强”时,无量纲数已经达到30—50。

当前,气象部门主要是通过对紫外线辐射强度的监测,分析天气条件和气象要素对紫外线辐射强度的影响程度,做出紫外线指数预报,以让公众知道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

纬度、海拔高度、太阳高度等 影响紫外线强度的因素

紫外线并非夏季的阳光所独有,而是每天都存在,只不过从每年的3月份开始,紫外线的量逐渐增加。数据显示,一年中,3月至4月紫外线已达盛夏的90%,5月至8月为全年度紫外线量的高峰期。即使在冬季,紫外线的威力仍然不容小视,从物理学角度看地球围太阳转不是正圆形,而是椭圆形,冬天的地球其实与太阳的物理距离更近了,来自太阳的紫外线也很强。

中国气象局官网相关报道显示,我国紫外线辐射的分布呈现出“西部高、东部低,高原高、平原低”的特征,在北纬30度附近的青藏高原最高,四川盆地最低。卓嘎分析,紫外线强度受太阳高度、纬度、云量、海拔高度、天气、地面植被状况等因素的影响。纬度越低,海拔越高,正午太阳高度角越小,紫外线指数越强。因此,拉萨紫外线指数强与以上诸多因素有关。

紫外线强,预示着太阳对地面的辐射增强,气温当然就升高。不过,紫外线强度与气温高低并不完全成正比,“热”和“晒”是有区别的,我们被太阳晒会感到热,是由于红外线而非紫外线。此外,气温不高但紫外线强度较强的情形也是存在的,例如,当干冷空气入侵使天气转晴时,冷空气带来的降温与太阳辐射增温相抵消。这时,虽然气温不高,但是紫外线强度却很强,防晒往往被人们所忽视。

防晒、午后避免外出 紫外线对人体有明显伤害

人体长时间处在太阳紫外线辐射下,可能对皮肤、眼睛和免疫系统产生急性和慢性影响。灼伤和晒黑是过度照射紫外线的急性作用,慢性作用造成皮肤癌和眼睛白内障。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每年约有200—300万人患非黑素瘤皮肤癌,13.2万人患黑素瘤皮肤癌。

当紫外线指数等级为“弱”时,不需要采取防护措施;当紫外线指数等级为“中等”时,可适当采取一些防护措施,如涂防晒霜等;当紫外线指数等级为“强”时,外出时需要戴遮阳帽和太阳镜,并涂上SPF50防晒霜等;当紫外线指数等级为“很强”时,外出时戴遮阳帽和太阳镜,并涂上SPF50防晒霜等,另外应尽量在10—16时避免在阳光下活动。“在拉萨的话,我们建议12时至17时尽量别外出,因为那时候紫外线指数达到峰值。”德庆卓嘎补充道。当紫外线指数等级为“极强”时,尽可能不在室外活动,必须外出时,要采取各种有效的防护措施。(图/记者 卢明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保护长江源生态是头等大事

    玛曲乡如来村的格拉丹东姜古迪如冰川,静静地流出长江源头第一股水。翻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如梦幻般,一年四季里,这里基本处于漫漫冬日。[详细]
  • 那曲市打造“1123”旅游空间格局

    res04_attpic_brief.jpg
    近年来,依托自然与人文景观,那曲市充分挖掘和发挥区位、交通、政策、环境、资源等优势,确立了“纯净那曲、天地之旅”的形象主题定位,并着力打造“一心、一带、两环、三片区”的旅游空间格局。[详细]
  • 创建美丽那曲新局面

    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国家的千年大计。无论是对全国来讲,还是自身发展而言,那曲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