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阿里天然野生动物乐园

发布时间:2018-06-22 09:08:00来源: 西藏商报

原本以为阿里只是静穆的,大自然赋予它亿万年的寂静。却没想到它更是深邃的,大自然还赋予了它瞬息万变的魅力。藏羚羊迁徙季,我们在追随藏羚羊的步伐时,也看到这片热土上那些灵动的风景。

车子驰骋在辽阔天地间,任风自由穿行,藏原羚在奔跑,黑颈鹤依旧高贵优雅,活泼的棕头鸥在人们头顶飞来飞去,凤头鸊鷉懒懒地飘荡在湖面上,突然飞来一只黄头鹡鸰打破了宁静,藏野驴成群结队在路边觅食,行走的“表情帝”藏狐撇下好奇的人跑远了……

藏原羚是青藏高原特有物种,有“西藏黄羊”之称,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的臀部有一块桃心状的白斑,因此有了“白屁股”的外号。比起藏羚羊谨慎小心的性格,它的性情温驯活泼。别看它们温顺,奔跑起来时速可是很快的,这是大自然赋予它们的特殊本领。但是有了这样的优点,它们偏偏不好好利用,走路也不好好走,总是一跳一跳的,据说就是因为这样爱“显摆”,反而被天敌钻空子袭击。

黑颈鹤已到达夏季繁殖地,现在正是它们交配繁殖的季节。一路上看到的黑颈鹤并不算多,而且互相间隔很远。沼泽地里开出了鲜艳的小花,它闲庭信步期间,分外耀眼。

棕头鸥的数量相对较多,它们也很活跃。在普兰霍尔乡,头顶全是它们的身影。一会儿停留在房檐上,一会儿又俯冲下来吃当地老百姓撒在地上的食物,在这里,会看到人与动物相处得多么和谐。

藏野驴是这一路上出镜次数最多的野生动物。它们体态优美,性情温顺,喜欢集群生活,随着保护力度越来越大,感觉它们不是很怕人,常在比较靠近路边的地方觅食。看到有车通过,它们便停下来行注目礼。藏野驴很聪明,在干旱的环境中会找到合适的地方用蹄刨坑挖出水来饮用,这些水还可以供藏羚羊等有蹄类动物饮水。

在玛旁雍措边上,遇到了一种体型小巧的鸟,它们头部、腹部是明黄色,很显眼。总是在水边沼泽里跳来跳去的,非常活泼。它们叫黄头鹡鸰,一种在世界上分布范围很广的鸟类。

与黄头鹡鸰为邻的还有凤头鸊鷉,一种非常漂亮的候鸟。两只凤头鸊鷉卧在一块浮巢上往水中央游去,其中一只应该正在孵蛋。它们极善水性,又生性贪玩,时常把头部朝下没进水里,接着完成一个前滚翻动作,然后在水下来一段高速度潜泳,再在远处露头冒出水面。

比起凤头鸊鷉的贪玩,赤麻鸭就淑女多了。在水边沼泽不慌不忙地觅食,看到有人来飞起来,一段速滑后稳稳落在水面上。

有着“行走表情帝”之称的藏狐,绝对是草原上最狡猾的动物了。它们喜欢偷食鸟蛋,可真是让黑颈鹤等鸟类深恶痛绝。可无奈,长着一张万年无辜脸,混迹在草原上,还收获了不少“粉丝”,不远千里只为看它一眼。看见有人,它们迅速逃离现场。不过,它们也不是坏事做尽,因为藏狐在防治草原有害类动物方面也起有一定作用。它们还喜欢捕食鼠类,对农牧业十分有利。所以说,在整个大自然的生态链中,这里的每一种生物都是不可替代的。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18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西藏)大会召开

    作为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的一员,西藏将以遗产资源安全和运营安全为前提,有序推进旅游资源开发提档升级,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促进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相得益彰。[详细]
  • 40年进藏路 记录车轮上的幸福生活

    f84459f7264a8eecc7434315e146c423.jpg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全区接待了国内外游客292.27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0.7%。如今进出西藏,人们可选择乘坐的交通工具有很多。有的喜欢徒步骑行,也有的选择自驾包车,或是搭乘火车,或是乘坐飞机……[详细]
  • 房车自驾游 带着“家”去旅游

    今年3月,首届“醉美318⋅维色旅行”房车自驾游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这是中国首次规模化的房车川藏游活动,标志着继直升机“低空旅游”后,西藏又多了一项高端化旅游方式——房车自驾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