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在青藏高原“捡垃圾” 很酷!

孔夏 发布时间:2018-07-12 15: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18世界杯的比赛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关于世界杯的消息也是每天上热搜。其中,“日本球迷赛后捡垃圾”多次上榜,引发网友热议。


在西藏,通过捡垃圾为环保献力的举动,也是不胜枚举。

  川藏线上最拉风少年

  不论风雨,靠着一辆二手三轮车,一双手套,一把火钳,他平均每天徒步20多公里,捡六七蛇皮袋垃圾。

  4月底,江西小伙林鹏从四川雅安出发,沿川藏线捡了两个多月的垃圾。“最美的风景,是你的心。”这是林鹏的口号,也是他的初心。林鹏今年刚满28岁,是江西新余一名通讯工人,平时的他热爱旅游,也正是在一次骑行环游川藏线的时候,他萌生了守护净土的决心。“总要有人站出来,做一些什么,让后代也能看到这些美景”。

  前行路上有艰辛,而这些,都比不上所见所闻带给他的震撼。清清的河水里,尽是游客留下的垃圾。远处,是蓝天白云,近处,是人类留下的方便食品包装、塑料瓶、塑料袋……

  两个多月来,林鹏每天捡拾垃圾,改变的,不只是脚下一点点干净起来的川藏线,也改变着很多人。越来越多的路人、驴友加入他,和他一同行动、倡议。

  组建巡逻队,环保行动在进行

  位于长江源格拉丹东生态保护区的那曲市安多县玛曲乡多年来实行“保护长江源生态全民行动”,乡干部和当地牧民群众组建了生态保护巡逻队定期开展环境巡查、救援、捡垃圾等活动,为保护长江源头流域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图为玛曲乡群众在长江源捡拾垃圾。图/格桑吉美

  七旬藏族老人守护草原曾一日徒步45公里捡垃圾

  藏族老人杨格桑年逾古稀,经常背着一个破旧书包,行走在甘南草原上,最远曾一日徒步45公里,边走边捡垃圾。七旬老人背着书包深入草原、牧区捡垃圾,宣讲环保知识的事迹在甘南传开后,跟着这位老人“守护”草原的队伍越来越庞大,很多人主动参与进来,自发组成“保护草原志愿者队伍”,一起行动。


图片来源:新华网旅游频道

  在珠峰捡垃圾堪称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之一

  在珠峰上,次仁旦达和他的伙伴们,常年沿着布满冰雪的珠峰上上下下,在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山上清理珠峰攀登者留下的垃圾。他们每一次清理垃圾的行动,都像是在刀尖上跳舞,雪崩、滑坠、暴雪、缺氧都有可能让他们丧命。珠峰“环卫工”可能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之一。

  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我国生态建设的重点区域。近年来,游客的接踵而至,为高原带来了极大的生态压力,尤其是部分游客生态环保意识欠缺,文明旅游素质不足,结果或因乱扔垃圾污染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或因自驾游、使用无人机拍摄风景、追逐动物等,而对当地珍稀野生动物带来了极大干扰,甚至影响到了其正常的迁徙和繁殖。希望广大游客能文明旅游并树立生态保护意识,爱护生态环境。


摄影:许娜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人与自然唇齿相依、息息相关。人类是大自然的一分子,生态环境对于人类生活来说不可或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坚持保护生态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切实保护好高原生态。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