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去隆子 感受自然人文之美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18-07-26 11:03:00来源: 西藏商报

  隆子县当然不止玉麦一处景点,还有其他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既有植被茂盛、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的扎日风景名胜区,也有别具人文风情的斗玉珞巴民族乡、盛产独特的黑青稞的加玉乡,还有寺庙、碉楼遗址、温泉……可以说,隆子并不缺美景,只等待你去发现,去欣赏。

  扎日风景名胜区 / 地址 隆子县扎日乡

  扎日风景名胜区位于隆子县东北部,距隆子县城220公里,属高山峡谷地带,地势西高东低,群山环绕,地形沿河谷呈块状分布,平均海拔2800米,年平均气温5.6℃,最高气温26.2℃。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峡谷中,扎日风景名胜区植被茂盛、草药齐全、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既有漫山的鲜花、垂落的瀑布和圣洁的雪山,又有广阔的草原、悠然的峡谷、清明如镜的圣湖和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是山南原始生态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域。主要景点包括扎日群山、措嘎湖、扎日星佳桥(扎日1号桥)飞瀑、扎日洛河河谷、现代冰川、机甲沟谷风光带等。

  扎日气候四季如春,湿润多雨,所以到扎日旅游,最好带上雨具。除了游览,在扎日,还可以买到一些当地的特产,比如扎日竹编、扎日藤手镯、扎日藏香、藏白酒等。

  加玉乡 / 地址:隆子县加玉乡

  正值青稞成熟时,驰骋在乡间道路,或漫步在山水之间,片片青翠或满眼金黄跃然眼前,青稞田的灵动和壮美成为了一抹独特的亮色。而在隆子县加玉乡,长着一种独特的青稞——黑青稞。在同样的谷壳外表之下,隐藏着营养更加丰富的黑色青稞谷粒。

  在加玉乡共拉村,可以买到黑青稞制作的各种产品,加玉乡还有具有当地特色的加玉荞麦枕头可供选购。

  斗玉珞巴民族乡 / 地址:隆子县斗玉乡

  珞巴族,是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珞巴人只有自己的语言而没有文字,主要从事农业,兼营狩猎,擅长射箭。地处色曲河下游的斗玉珞巴民族乡,是山南唯一的珞巴族聚居地。隆隆的水声顺着村落的自然走势洒脱地流淌,没有任何约束,站在村落之中的小桥之上,拥有了环顾整座村落的绝美视野,环绕四周的群山身躯伟岸,而此时的怡然自得隐秘在这片小天地之中。

  在珞巴族陈列馆,珞巴民族风情真真实实地呈现在人们眼前。头戴藤帽、身着短衣、打着赤脚、随身佩戴各式的彩珠、海贝、兽牙的装饰品,更有威猛的腰刀、弓箭……这酷炫的打扮早在千百年前就成为了珞巴族男人的标配,穿行狩猎在山林之中尽显男人的威猛和英勇。而珞巴族的妇女则腰围土布筒裙,头戴小彩珠,耳配藤耳环,再配以项链和腰间的小铜铃、串珠,颇具民族的灵动和秀美。弓箭、腰刀、竹筒酒壶、斗笠、竹筐、竹编的扁筐,更有神奇的保留至今的“螃蟹干”,盛放在小小竹网里的螃蟹干是珞巴族百姓酿酒的秘密武器。

  列麦乡的红色旅游景点革命坝、热荣乡日托寺下方的瑟尔空温泉、创建于公元1515年的三安曲林寺、日当镇的曲吉扎巴碉楼遗址……隆子县的旅游景点还有很多很多。隆子县旅游部门也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以优质旅游发展和全域旅游发展为着眼点,加强区域协作,重点打造好林芝朗县至扎日乡至玉麦乡至斗玉珞巴民族乡的旅游环线及扎日景区内达瓜西热神山专线,并积极融入国家自驾旅游线路;适时开发生态观光游、文化娱乐游、登山探险游等,让每个景点都有看头、有玩头、有说头,让大家能住下来、静下来细细品味。

  提醒

  隆子县属于边境县,想到隆子旅游的朋友需提前办理《边境通行证》,以免耽误行程。另外,由于去往隆子县及县内多条道路正在升级改造,加上雨季到来,路况可能较差,出行前最好先了解好天气、路况信息,做好准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在玉麦 与美丽乡约

    “扎日神山下的玉碓和玉麦啊,是个吉祥的地方。玉碓灵草满山,玉麦秀水遍地。进出玉麦千难万险,留在玉麦草丰水美。[详细]
  • 去西藏 快乐旅游

    每年六七月份,是进藏旅游的高峰期。地处墨竹工卡县和工布江达县交界处的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在这里能感受到“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景象。[详细]
  • 天边之乡 文明墨竹

    近日,墨竹工卡县在318国道沿线以“观油菜花海,游夏季美景;享乡村农乐,赏生态风光”为主题的2018墨竹工卡县首届万亩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开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