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罗布林卡路民族路有望近期恢复通行

张雪芳 德典白姆 发布时间:2018-08-22 10:44:00来源: 西藏商报

  8月21日,记者在罗布林卡路发现,施工人员开始拆除道路两边的蓝色挡板,部分路段土方已回填完毕,拉萨首条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地上部分即将接近尾声。据工程总承包项目技术负责人李晓磊介绍,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已建设完工,土方回填结束后将陆续开展铺设沥青路面作业,近期罗布林卡路(民族路-德吉路)和民族路(北京西路-罗布林卡路)有望恢复通行。

  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 施工方正开展土方回填作业

  李晓磊介绍,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满足民生之需,今年开始在罗布林卡路(民族路-德吉路)和民族路(北京西路-罗布林卡路)试点,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施工,这也是拉萨首条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施工人员正在开展土方回填作业。

  由于施工原因,上述两条路段经常出现交通拥堵现象。为方便施工,同时保障过往车辆正常通行,拉萨交管部门对该路段实行了交通管制。截至目前,罗布林卡北侧道路和民族路东侧道路、民族路西侧道路可以单向通行,但过往车辆仍不能从罗布林卡路向民族路右转。施工方在现场设置了交通指示标志和障碍物,也安排了安全交通疏导员,请广大驾驶员配合施工方的工作,安全、谨慎驾驶。

  “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以集约化利用地下空间为核心,以管线综合集中优化布置为手段,构建层次化、骨架化、网络化的综合管廊系统,建设高标准、全方位、示范化综合管廊,构筑现代化城市地下管线‘绿色通道’。”李晓磊说,地下综合管廊内可以放置排给水、电线、通信等各种管线,并且管廊内还有人员检修、设备更换的空间。建设完成后,附近的各种管线都可以集中到地下综合管廊之内,不仅安全有序,而且方便管理。同时,可缓解市区存在的“空中蜘蛛网”、“拉链马路”等现象。

  为了赶进度 施工方24小时轮班作业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民族路与罗布林卡路丁字路口处原来几米深的大坑已经全部回填,在罗布林卡路(民族路-德吉路)还有大型挖掘机正在开展土方回填作业,施工人员开始拆除道路两边的挡板。

  据了解,罗布林卡路(民族路-德吉路)和民族路(北京西路-罗布林卡路)的地下综合管廊是拉萨市建设的首条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总长度约1.6公里,管廊尺寸为4*3.8(高4米,宽3.8米)。建设部分共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下部分为通风系统、排水系统、照明系统、消防系统、报警监控系统等,地上部分有人员出入井口、进风井口、吊装口、出线井、排风井与人孔井逃生口等设施建设。

  由于这两条路位于拉萨市中心,此次施工是在原有的道路上采用垂直开挖的方法,向下挖掘7米-10米的深度。“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往下挖了3米左右,就开始有地下水不断冒出,我们采用排水泵不间断抽水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难题。”李晓磊坦言,在施工中最大的问题是这两条路地下的水、电、通信等各种管线较多,这些管线排列复杂,埋藏在地下很难发现。在施工过程中,这些埋藏在地下的管线不能被挖断,对于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根据施工进度,这两条路有望近期恢复通行。”李晓磊介绍,施土方回填作业完成后,将开始铺设沥青路面。等这两条道路恢复通行后,施工方还将对地下综合管廊地下部分附属设施进行安装。为了赶进度,施工方24小时轮班作业。在此次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对道路两边的绿化带进行了最大程度的保护。由于民族路施工路段的绿化带内行道树较多,施工方选择了机动车道作为施工区域,未对绿化带的苗木进行移除。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