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立足文创 西藏班戈县打造旅游文化县

央金 龚成乔 发布时间:2018-09-11 13:25: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树立“旅游搭台、文化唱戏”的观念,在偕钦的基础上打造出了《天边牧人》、《圆梦》等舞台剧和歌舞剧等文创作品,并依托“一村一园”(青龙乡东嘎旅游新村和班戈县文化产业园区),大力发展青龙乡东嘎新村的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园区的各项项目,积极带动了当地文化旅游业和经济的发展。

  民间传统舞蹈在班戈县生根发芽 

  7月12日,记者来到班戈县教体局室内篮球场时看到,今年54岁的偕钦传承人恩瓦正在指导来自班戈县各个乡的80多名青年男女排练偕钦,为班戈县赛马节准备节目。“距离班戈县赛马节只有10多天,我们得抓紧练习才行。”说完,恩瓦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排练当中。

  2011年,偕钦被评为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恩瓦也被评为偕钦的传承人,2012年,偕钦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而恩瓦于2018年也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期间,恩瓦培养出了许多徒弟,班戈县中石化小学的80名学生,班戈县的10多位村民都是恩瓦的学徒。在恩瓦的影响下,中石化小学还推出了特色广播操偕钦。

  目前,包括偕钦在内,班戈县共有18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国家级2项、西藏自治区级7项、县级177项。班戈县也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大力实施非遗文化、非遗传承人的保护工作。班戈县文广局局长多吉尼玛说:“目前国家对非遗的保护力度很大,有包括传承人的传承资金,针对非遗‘尼玛偕钦’的保护资金,县里还有普查资金。另外,从资金到人员、再到组织都得到了各界领导的重视。”

  中石化小学作为传统文化示范基地,正在积极带动偕钦的发展和继承,还专门设立了“偕钦兴趣班”,每周都有固定的课程。此外,县上的其他中小学也正在加入非遗进校园的行列当中。

  打造文创品牌 旅游新村带动经济发展 

  偕钦作为班戈县的特色传统文化,班戈县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模式,树立“旅游搭台、文化唱戏”的观念,在偕钦的基础上打造出了《天边牧人》、《圆梦》等舞台剧和歌舞剧等文创作品,并依托“一村一园”(青龙乡东嘎旅游新村和班戈县文化产业园区),遵循“生态第一、文化旅游第二,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的原则,大力发展青龙乡东嘎新村的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园区。

  东嘎旅游新村位于班戈县青龙乡境内,距纳木措北岸圣象天门有48公里,是纳木措传统环湖线路的必经之路,也是纳木措北大门所在地。班戈县根据景区资源分布特点、区域位置、交通网络的建设规划以及未来旅游业的发展预测,合理确定东嘎旅游新村的功能格局和空间布局。

  班戈县党委副书记、县长次仁扎西介绍,整个东嘎新村正在围绕不破坏生态环境打造旅游行业让群众受益,创立了许多特色产业,如碱加工厂、羊毛加工厂、藏密牙膏特色品牌,以及可供游客参观体验的智慧型养殖场,产业以“政府+企业”的模式,由政府牵头,企业运行,反哺当地群众,给当地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来源。

  目前,各个企业正在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但考虑到企业的运营难度,次仁扎西表示,政府也将投入一笔资金作为脱贫攻坚的产业资金,帮助当地群众实施一些产业发展。同时具有班戈特色的《天边牧人》、《圆梦》等舞台剧和歌舞剧等文创作品,将会在东嘎新村和文化产业园区推出。

  多功能产业园区与扶贫相结合带动就业

  作为另外一个重点项目,位于班戈县通那路与吉江扎西路交叉口的班戈县文化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约3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第一期投资约6000万元,其中约4000万元左右投资建设班戈谐钦民族文化中心广场、民族文化演艺中心及数字电影娱乐中心、停车场等公益性建筑及公共设施。

  依托文化产业园第一期建成后运营情况,计划追加项目投资约9000万元,将建西藏班戈谐钦文化旅游产业园综合体项目,除了第一期建设的部分项目,还将新建非遗文化保护展览馆、文化综合楼(乡音乡情牧区流动文化服务中心,格萨尔说唱展示,文化讲座区等)、藏北民族手工品展览馆、民族风情商业一条街等。

  次仁扎西说:“过去我们县没有一个具有规模的演艺中心,从2016年开始,我们同阿里、山南等地进行一些商演活动。同时,今年我们举办了第二届班戈县藏晚,贫困户群众演员直接人均收入达3000元,有演出群众就有收益,这是演艺中心的价值体现。”

  此外,班戈县有许多象雄时期的文物,这些文物需要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去探究。除了这些祖辈的遗迹,班戈县牧区的婚俗、劳动工具、服装、装饰品也需要有个平台进行展示,让更多当地和外地人对班戈有更深入的了解。而文化产业园区的藏北民族手工品展览馆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将这些民间、传统的文化正规化,并进行保护和传承。

  文化产业园项目要和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园区应优先录用当地贫困人口,企业招收当地用工比率不低于60%,签订规范的用工合同,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今年,班戈县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文化产业规划刚要》,突出“纯净那曲、天地之旅”主题,制定好班戈县2018年度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拓宽融资渠道,实行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会展节庆创作支撑性文化产品,为在农村改革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提供新的就业平台。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班戈县明年将建设湿地公园保护区

    班戈县计划2016年在该县城东侧江龙玛曲湿地建设湿地公园保护区。据了解,自2012年班戈县被列入自治区级重点生态功能县以来,西藏自治区向该县累积拨款生态转移支付资金1237万元。其中,投入689.41万元用于环境监测、环保宣传、人...[详细]
  • 班戈县推出“藏北梦旅”APP

    本报那曲6月1日电(记者谢伟)今年以来,班戈县旅游局大力推进“互联网+旅游”,近日,该县旅游局官方APP“藏北梦旅”正式上线。据悉,“藏北梦旅”APP以班戈县旅游资源为切入点,分为“首页、当地、特产、我的”四大版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