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杨小娟 发布时间:2018-10-16 08:59:00来源: 西藏日报

核心提示

自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日喀则市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这条主线,坚持边境小康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科学布局与群众意愿相结合,以“四个加强”为抓手,扎实有序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

汽车行驶在多庆湖畔通往亚东县城的国道上,远远就看到了一排排红褐色的房屋构架,整齐排列,巍然挺立,远处的雪山倒映在湖水中,交相辉映,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这是日喀则市亚东县边境小康村堆纳乡古汝村。

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已开工建设82个边境小康村,累计完成投资9.7亿元,其中2018年续建的64个边境小康村完成投资9.1亿元,新建的18个边境小康村完成投资0.6亿元。

一张蓝图绘到底

日喀则市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来认识、来谋划、来推动、来落实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工作,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

2017年西藏自治区党委制定《西藏自治区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规划(2017—2020年)》,在《规划》里共涉及日喀则市9个边境县,55个边境乡镇,354个边境村,29915户128534人。《规划》总投资128.52亿元,建设周期为3年,并确定2017年建设70个边境小康村、2018年建设175个边境小康村、2019年建设109个边境小康村。

针对目标,日喀则市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村一方案、一村一特色”的要求,结合边境实际,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精心构架独具西藏特色、日喀则特点、本地实际的边境村庄规划。同时,制定印发《日喀则市边境小康村指标评价体系(暂行)》,编制完善《日喀则市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实施方案》《日喀则市边境地区小康村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为有效开展边境小康村建设提供遵循。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已完成354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自治区住建厅、市规划局技术审查的工作。其中聂拉木、吉隆、康马、定日、仲巴5县村庄规划已经县人民政府批复。

在康马县琼桂村一眼望不到边的荒地上,吊车、装载机轮番作业,工人们大汗淋漓,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一套班子保到底

2017年,日喀则市委从《西藏自治区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规划(2017—2020年)》里确定自己的9个边境县、55个边境乡镇、354个边境村后,成立市、县两级由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政策资金保障组、住房建设和环境改善组、基础设施组、公共服务设施组、产业发展组、军民融合组、督导考核组、宣传报道组八个专项工作组。

“期间还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推进会等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解决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日喀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小康办副主任陈锋说。

为了将工作推向纵深,使群众全面深入了解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全力配合项目建设,日喀则市还抽调专职人员成立工作专班,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做到专班上门到户、政策宣讲到户、营造氛围到户、答疑解惑到户,帮助群众树立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信心和决心。一系列政策的普及、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持续有力地推进工作开展。

基础设施建到底

“新搬的村庄不仅有新房子,还有平整的路面,家家户户都装上了太阳能,同时村里还添置了户外健身器材,我们能生活在新时代真的是太幸福了。”定结县边境小康村哲圭村村民卓嘎老人开心地说。

走进刚刚落成不久的哲圭村,干净、整洁的道路和一排排崭新的居民房映入记者的眼帘,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日喀则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与边境小康村建设同规划、同实施,突出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等“十项提升工程”,着力改善民生,提升人居环境。

据了解,定日县绒辖乡边境小康村仓木坚村和达仓村的村庄建设,总投资8164.55万元,累计完成投资3807.12万元。两村截至目前,127户民房重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仓木坚村民房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约54%,达仓村民房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约40%),其水利、电力、交通、教育、医疗卫生、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当中,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完成后完全能保障绒辖乡边境一线群众的生活需求。全乡基层党政机关、卫生院、小学、幼儿园、文化站、法庭、边防派出所等同步开展,各基层单位业务用房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60%。

特色产业促到底

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让群众过上小康生活,只有富了口袋,群众才能真正安家、安心、安乐。

按照西藏自治区边境地区小康村产业建设总体规划,日喀则市紧贴市委“6677”工作思路编制,始终做到产业先行,完成了《日喀则市边境地区小康村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和9个边境县的产业发展建设规划、354个村的产业建设实施方案。

亚东县下辖7个乡镇,25个行政村。2017年,亚东县脱贫摘帽后,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转变思路、真抓实干,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率先实现小康”作为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和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稳定脱贫和率先小康的问题。截至目前,亚东县已完成25个村庄规划编制并通过区、市相关部门专家审核,并启动了包括古汝村在内的9个村居边境小康村建设,实施了以“十大产业基地”为主的农牧特色产业项目,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

据了解,亚东县依托亚东鲑鱼和帕里牦牛产业,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专业化经营,分别带领农牧民群众,参与鲑鱼繁育养殖和大力发展牦牛育肥和集体饲养产业,延伸牦牛产品链条,仅鲑鱼养殖项目的直接受益群众就达408户。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林芝:红火乡村游 增收家门口

    如今,林芝乡村旅游正从单一看风景向体验旅游、智慧旅游转变,成为激活乡村各类资源、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引擎。[详细]
  • 诗意栖居,乡村资源变资产

    近两年来,林芝市米林县坚持正确处理发挥优势与补齐“短板”的关系,依托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优势,融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形成“一个理念、两个办法、三种模式、多种效益”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民宿经济,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详细]
  • 拉萨市城关区乡村旅游成为“香饽饽”

    记者从拉萨市城关区了解到,为了让游客近距离体验乡村旅游特色文化,近年来,城关区不断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整个城关区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点已达到25处,乡村旅游成为“香饽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