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祖孙三代眼里的勒布沟

杨小娟 发布时间:2018-10-16 09:11:00来源: 西藏日报

沿着崭新的柏油路,翻过海拔4500米的波拉山口,经过一百多个弯道,一路下降至海拔2860米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边境小康村麻麻门巴民族乡。在这里,天空白云缭绕、翩跹起舞,山顶白雪皑皑、银光闪烁,悬崖峭壁林立、山腰娇翠欲滴、云烟袅袅,山下溪流蜿蜒、瀑布飞流……一片世外桃源的景象。

麻麻门巴民族乡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三大名沟之首勒布沟,与勒门巴民族乡、贡日门巴民族乡、吉巴门巴民族乡沿着娘姆江(曲)而分布。其中,麻麻村是错那县最先发展起来的边境小康村。在2014年初,山南市提出把麻麻乡打造成“生态文明小康示范点, 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门巴文化展示区,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示范区,特色生态旅游小城镇。”随着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的落成,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麻麻村中水泥路蜿蜒曲折,极具门巴族特色的二层居民楼鳞次栉比,商店、宾馆、学校一应俱全,当地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从错那县城到勒布沟只有二三十公里,以前路很难走,只要大雪封山就没法出去。如今路好了,随时想上错那或是去山南、拉萨都很方便了。”55岁土生土长的达娃卓玛说道。

“现在不仅路好了,生活也富裕了,一年除了国家的政策补贴有几万元,我们家的旅馆在旅游旺季也能收入上万元,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滋润。”此时,达娃卓玛的儿子正在为游客办理着入住登记,儿媳妇将客人热情地迎进旅馆安排住下。

“真的没想到在这个地方还能住到那么舒适的旅馆,这个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应有尽有,最让人激动的是还有自动提款机,感觉跟城里没啥区别,但又比喧嚣的城市多了几分宁静,让人流连忘返。”正在麻麻乡中心广场看篝火晚会的游客黄女士告诉记者。

达娃卓玛与儿子儿媳妇一样也是一位热情好客的门巴妇女,她一边说着一边将记者迎进自己家中,给远方的客人倒上自己亲手制作的酥油茶。她告诉记者,她有一儿一女,儿子在家里开客栈,女儿在错那县城当老师,如今自己每天的任务就是照看小学五年级的孙女,平常孙女上学,她就跟村里的邻居们一起在茶馆喝茶聊天,一家人享受着天伦之乐。

“我们学校开设了汉语文、藏语文、数学、音乐……我最喜欢的是音乐课,我希望将来长大了当一名歌星,用我的歌声来歌唱我的祖国。”达娃卓玛的孙女次德吉与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梦想。

如今,麻麻乡依托边境小康示范村有利资源,共开办了49家家庭旅馆、7家餐馆、6家茶馆以及民族特色产品销售点。边境小康示范村的建设让百姓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产业转型,同时也实现了“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的目标。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林芝东南部山南南部 近两天有较强雨雪天气

    西藏自治区气象台11日下午发布重要天气消息,受高原南部低值系统影响,预计11日20时至13日20时,林芝和山南南部有小到中雨雪,其中勒布沟至察隅一带有大雨雪;日喀则南部和昌都南部有小雨雪,部分地方有中雨雪;沿江中东部和那曲...[详细]
  • 绿水青山看雅砻

    如今,走在雅砻大地,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绿,一幅幅生态画卷映入眼帘。[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