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冬游西藏”要硬措施与软服务并举

韩勉 发布时间:2018-12-03 09:24:00来源: 西藏日报

当西藏旅游旺季的余热还未散尽之时,一年一度的“冬游西藏”活动又拉开了帷幕。

继今年年初实行“冬游西藏”各项优惠政策以来,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持续发力,继续推出今冬明春“冬游西藏”优惠政策。今年11月1日至明年3月15日,除寺庙景区外,西藏自治区国家3A级(含3A级)以上景区免费游览,国有3A级以下和非国有A级景区门票在淡季价格的基础上减半;住宿费、交通费等方面也有一定的优惠政策。

去冬今春,“冬游西藏”政策效果明显,西藏自治区传统旅游淡季不“淡”,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创历史最好水平。政策红利给“冬游西藏”开了个好头,接下来我们就要在“软服务”上下功夫、做文章。让“硬措施”与“软服务”齐头并进,使“冬游西藏”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冬游西藏”与传统旅游旺季在时间季节上的最大差别,可能就是游客对青藏高原“冰雪世界”的体验了。因此,政府旅游管理部门与旅游企业能否适当开发一些冰雪旅游项目,催生一些新兴业态,走季节差异化发展道路,让游客在“冬游西藏”中获得不一样的体验,在旅途中发现更多的精彩,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文化的吸引力来源于一个民族的文化特质,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性和风貌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元素。让游客尽情享受青藏高原冬季自然之美的同时,享用富有冬季季节性的民族特色文化大餐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比如,深度挖掘藏历新年节庆民族传统文化显现和隐性体验价值;开展“魅力西藏”冰雪世界旅游摄影大赛作品征集活动;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举办高原冰雪汽车驾驶体验和雪地自行车骑行活动。此外,还有诸如近期开展或即将开展的“拉萨巧手”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藏游坛城”系列活动;“藏戏面具晚会”;雅鲁藏布大峡谷“西藏跨年星空音乐嘉年华”活动等。这些都是提升游客“冬游西藏”特色体验的“软服务”措施,都会为“冬游西藏”添彩。

“冬游西藏”品质的提升,既要靠优惠政策做保障,又要靠优质服务做支撑。创建品牌的过程,就是总结经验、查找漏洞、补齐短板的过程。要打造全方位、多功能“冬游西藏”品牌,就要以品牌扩大影响、吸附资源、开拓市场。展现高原冬季大美风光,提高“软实力”服务质量,体现地域民族文化特征和民族特性及风貌,彰显神奇、神秘、神美“冬游西藏”的巨大独特魅力。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