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羌塘明珠色林错

侯镛 发布时间:2018-12-04 08:42: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面积接近25万平方公里的西藏自治区羌塘自然保护区内,大小湖泊星罗棋布,大于二平方公里的封闭内陆湖泊就有四百个,而色林错便是其中最大的一颗明珠。

怀揣着一颗向往之心,我和友人乘坐越野车从尼玛县城出发。中午时分,色林错映入眼帘。隔着车窗望去,湖面在天边形成一条狭长的粗线,由浅蓝到深蓝层层渐变的水色,又将粗线分割成条条细线,奇美瑰丽,震撼人心。蓝盈盈湖面上散发着耀眼的光茫,水天相接处,已经没法辨认哪里是湖面哪里是天空。湖畔开阔的草地上,几只白屁股的黄羊和双角又尖又长的藏羚羊正悠然自在地进食。虽然距离尚远,但我和友人已被撩拨得心荡神摇,不禁发出阵阵惊叹声。

据资料介绍,色林错湖面海拔4530米,东西长七十二公里,南北宽近三十公里,面积约为1640平方公里,是西藏第一大湖泊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色林错的湖盆地带面积广阔,湖滨水草丰美,不仅是藏北重要的牧业基地,在高原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它还是珍稀濒危动物物种最多的地区,有雪豹、藏羚羊、盘羊、藏野驴、黑颈鹤和藏野鸡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

在藏语中,色林错意为“威光映照的魔鬼湖”。据传,色林原本是住在拉萨西面堆龙德庆的大魔鬼,每天要吞噬千万生灵,大家恨之入骨,却只能屈服于他的淫威之下。好在,某日雷雨过后,莲花生大师找到了并击败了色林。仓皇无措间,色林逃到岗尼羌塘南面的浩瀚大湖中。莲花生大师严令色林不许残害水族,好生忏悔且终生不得离开此湖。由此,这个湖改名为色林错。

越野车沿着湖畔奔驰,时远时近,湖中荒岛隐现,岛外明湖相连,山拱卫着水,水环绕着山,姿态百媚,风情万种。滨湖平原广阔,芳草萋萋,牛羊点点,一派优美的草原风光。大约一个小时后,在一处距湖岸线仅有两三米的地方,越野车停了下来。日丽风和,天清气朗,白云悠悠,蓝天湛湛。渺渺茫茫的湖面上,凉风披拂,微波荡漾,水光潋滟,使人弛魂宕魄。我们下了车,走到湖边,湖水清澈透明,微风拂掠,细浪轻轻涌动,在阳光映照下银光闪闪。随着视线由近及远,水色由浅蓝色向深蓝色逐渐变化,丰富多彩,变幻无穷。我踩踏着柔软的黄沙,抚弄着澄净的湖水,呼吸着清冽的空气,顿觉心绪宁静,杂念无存。

随后,我和友人爬上了湖畔的一座乱石裸露的荒山,于半山俯瞰色林错,湖面愈显宽广开阔,远处长天湖水相接,碧泱泱蓝盈盈,渺无边际;远处湖面横列着数排灰褐色的荒岛,仿佛某种巨型动物露出水面的脊背;山脚下的湖岸犹如波浪般延伸,在湖面与湖滨交接处划出优美而圆润的线条。总之,眼底风光如画,美不胜收,让人心旷神怡。

因为行程很紧,我们不敢停留太久,驾着越野车恋恋不舍地朝班戈县城驰去。但我觉得,我的心已经在色林错里濯洗过了,像获得了安宁和沉静的力量。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