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2月19日后 西藏将迎第二个返程高峰

赵越 发布时间:2019-02-18 09:39:00来源: 西藏商报

  随着春节、藏历新年假期结束,探亲流、务工流、学生流等多股客流叠加,西藏自治区拉萨火车站迎来节后返程高峰。数据显示,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拉萨火车站共发送旅客40500人次,拉萨贡嘎机场共保障航班881架次,发送旅客103751人次。预计,拉萨火车站将于2月19日后迎来第二个返程高峰,航空返程高峰将持续到3月初。

  为缓解返程高峰压力 西宁至拉萨间增开列车 

  2月17日,记者从拉萨火车站了解到,2月4日至2月12日,拉萨站共发送旅客40500人次,日均发送4500人次。到达旅客33300人次,日均到达3800人次。那么,节后第二次返程客流高峰将出现在何时呢?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正月十五后,西藏自治区将迎来第二个返程高峰。也就是说在2月19日后,进藏旅客将集中到达拉萨,且以务工客流为主。

  针对第二个返程高峰,2月10日开始,西宁至拉萨间隔日增开Z9515/16次旅客列车,2月14日开始,拉萨至西宁间增开Z9812/11次旅客列车。2月14日开始,拉萨至日喀则旅客列车运行时刻及列车编组进行了调整,拉萨至日喀则固定编组每日两对车,增加硬座车厢,减少硬卧、软卧车厢。同时,拉萨至日喀则方向列车时刻有变化,Z8801次列车由11时07分调整至8时30分。

  “请于开车前1小时到达车站,以免误车。” 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针对持续攀升的客流,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提示,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车票尚未取票的旅客,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核对好乘车时间、车站、车次等信息,预留充足时间取票、安检、验票、换乘,以免耽误行程。

  返程高峰将持续到3月初 以返藏工作人员及客商为主 

  日前,记者从民航西藏区局获悉,2月4日至2月13日,共计2000余人坚守在生产保障一线,西藏自治区共保障航班1153架次,发送旅客122352人次,货邮166.7吨,分别同比增长7.9%、5%、-7.3%。其中,拉萨贡嘎机场共保障航班881架次,旅客103751人次,货邮155.7吨,分别同比增长8.5%、8.1%、10.7%。

  尽管春节、藏历新年假期已经结束,但西藏自治区内各大机场依然处于旅客返程高峰期,国内航线的客源主要是返藏工作人员及客商形成的强大返程客流,国内进出港旅客的目的地及出发地主要为北京、西安、成都、重庆、郑州等城市。初步预计,返程高峰将持续到3月初。

  为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出行,民航西藏区局通过改善人力配置、增设青年志愿服务站点及志愿者、加强内部指挥联动协调、增强地面交通疏导等多项措施保障旅客便捷出行,针对近期航班量大、易降雪、风沙、能见度低等恶劣天气影响等特点,完善应急方案,组织应急演练等,确保航班高效顺畅运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