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醉美西藏林芝”醉游客

王珊 张猛 发布时间:2019-02-19 09:09: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人文资源和区位地理优势,敏锐把握旅游产业全域化发展方向,创新“旅游强市”发展理念,迈开了从旅游产业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蜕变的步伐。

  林芝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林芝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13.5万人次,同比增长37.56%;实现旅游收入59.22亿元,同比增长0.26%。

  “醉美林芝”形象突出

  2018年,林芝市坚持以“人间净地·醉美林芝”旅游形象品牌打造为抓手,在第16届桃花旅游节期间,根据传播形式和特点,创新方法手段,通过邀请主流媒体、行业网站等保障桃花节期间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同时发声、自媒体主动传播正能量,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在各地掀起了“醉美林芝风”。在旅游宣传营销工作上取得了新突破,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林芝旅游宣传工作的精准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

  除继续做精开幕式文艺表演、民俗运动会等传统活动外,林芝市新增“幸福林芝·欢乐桃源”派对、“智慧桃源”旅游体验活动、“文化桃源”古桃树认证研讨会、“赏酒赏花”林芝啤酒发布会、“桃花韵”民俗音乐篝火晚会等9个大项共18个分项的活动,活动内容丰富精彩、市民群众热情参与堪称历年之最。

  创新旅游融合发展

  林芝市各县(区)充分发挥“旅游+”和“+旅游”综合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其他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

  做足做精了农牧业特色产业观光体验文章,生产更多具有林芝特色的食饮品和纪念品,让观光农牧业成为新亮点;通过积极开发集休闲、养生、保健等于一体的藏医药旅游产品,向游客展示和提供更多的健康生活理念和自然生态养生方式;着力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参与性、娱乐性、互动性文化旅游项目,让文化作为旅游核心的价值充分体现,打造旅游全产业链,构建旅游产业新业态。

  工布江达县强力打造巴河田园综合体——巴河镇农业观光园建设项目,通过设计体验、观赏、采摘三大主题,将农业观光园建设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能与巴松错品牌相对应的特色农业园;米林县深入推进旅游产业融合,以“旅游+文化”打造独树一帜的文化旅游品牌。各县(区)因地制宜,积极推出具有当地民俗文化特色的旅游节庆和旅游产品;波密县通过“旅游+”“+旅游”模式打造本地特色旅游产业,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步伐。

  旅游富民成效显著

  林芝市始终坚持把提高农牧民群众在旅游产业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旅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政策引导和重点扶持相结合,牢牢把握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社会经济发展关系,找准旅游发展与推进旅游扶贫富民的切合点,不断加大政策资金对农牧民参与旅游的扶持力度。

  积极推进米林县麦浪村、察隅县明期村、波密县古通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截至目前,林芝市农牧民家庭旅馆总数达到570家,其中星级家庭旅馆167家,非星级403家,拥有客房5105间,床位1.31万余张,2018年1至11月份,累计接待游客55.6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437.84万元。拉萨市参与旅游服务的农牧民群众达1433户6612人,户均增收5.88万元,人均增收1.27万元。此外,充分挖掘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特色,依据《区域文化丛书》编制整理了《林芝旅游讲解词》,将原始质朴的工布文化、源远流长的峡谷文化、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融入其中,充分展示乡村旅游品牌,树立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形象。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雪域江南幸福指数再提升

    2018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990元、15163元,分别同比增长11.3%、13.1%;完成“民生十件实事”;减贫1696户596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3%。[详细]
  • 西藏5A级景区巴松措让民众吃上“生态旅游饭”

    西藏5A级景区巴松措让民众吃上“生态旅游饭”
    近日,2019年西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来到林芝巴松措。杨胜云介绍,近年来,在景区内新建了结巴村游客接待中心,实行承包制,每年平均收入达16万元,带动了结巴村就业创业,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目标。[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