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探访西藏阿里昆莎机场

江飞波 何蓬磊 发布时间:2019-04-09 10: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飞行,8日上午,记者搭乘的西藏航空TV6008次航班平稳降落于海拔4274米的西藏阿里昆莎机场。该机场为高高原机场,海拔高度排名中国民航机场第四。


图为西藏阿里昆莎机场航站楼。 何蓬磊 摄

  高高原机场海拔较高,面临空气密度和大气压力小,地形、气候复杂等因素,因此,机场运行有一系列特点。

  阿里昆莎机场地面服务部副经理白玛玉珍介绍,8日当天,西藏航空的航班进港87人,后续航班出港93人,飞机于9:50落地、10:30出港。当日只有西藏航空一趟次航班。“每周二有一趟东航航班,执飞阿里—喀什—西安航线,每周五有一趟祥鹏航空执飞阿里—喀什—乌鲁木齐航线。”白玛玉珍说。


图为旅客抵达西藏阿里昆莎机场。 何蓬磊 摄

  昆莎机场候机楼面积为3969平方米,相对较小。“现在机场条件已经好很多了,前几年行程单是手写的。”乘客陈女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从阿里机场起降的航班,最晚的是祥鹏航空,起飞时间为12:30。“昆莎机场周边气象条件复杂,全年大风天气200多天,尤其是14:00以后,极其容易出现大风乱流,这对飞行安全威胁较大。”机场安全管理办公室管理员代冲介绍,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他们一般不建议航班在14:00后起飞。

  “阿里昆莎机场还面临电力不稳、设备降效等问题。”代冲补充说,以电力为例,接入的城市电网经常停电,所以他们只好自行发电,保障机场电力持续供应。


图为一架西藏航空班机从阿里昆莎机场起飞。 何蓬磊 摄

  机场工作人员也面临“缺氧”考验。代冲和白玛玉珍回忆,今年3月中旬,一位张姓机场公安民警休假回来当天便发生严重高原反应,随后立即乘机飞回内地进行治疗。“之前还出现过同事晕厥在宿舍甚至在岗位上突发脑出血的情况,好在救治及时。”代冲说。

  民航西藏区局阿里航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机场拥有航务、后勤、行政等各类工作人员198名。2010年通航至今(截至3月31日),他们共保障航班5870架次,旅客吞吐总量达38.45万人次。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