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玉珠峰脚下的“家庭输血站”

王 臻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8:00来源: 青海日报

  玉珠峰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高寒缺氧,全年降雨量仅200毫米,年平均气温零下5摄氏度,极端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摄氏度,就是在这片环境恶劣、一望无际的雪域高原上,坐落着一个青藏公路沿线海拔最高的加油站——玉珠峰加油站,这也是青藏线青海段内的最后一座加油站。颜世秀一家已经在这里工作了9年,他们把家安在这里,成为奔忙在青藏公路上司机的补给站、避风港。

  2010年颜世秀应聘来到了海拔6200米玉珠峰脚下的玉珠峰加油站。由于环境艰苦,跟随他来到站上的人陆续都走光了,但颜世秀选择留下来,不久后,中石油格尔木公司大胆引入夫妻经营加油站管理机制,颜世秀便把妻子儿子一起接来,在加油站一边生活,一边工作。

  每日清早5时,颜世秀就得起床,检查油库安全状况,最重要的是为油枪保温。因为这里海拔高、气温低,加油设施要做好保温措施,即使夏天,玉珠峰气温也常常在零摄氏度,5月的夜里气温常常低于零下10摄氏度。有时候雨雪冻住油枪和车辆油箱盖,他必须用热水袋热敷才能化开。

  妻子罗桂兰除去工作,还要照顾全家人的生活,尽管外边自然条件恶劣,但心思细腻的她在床头摆上一盆吊篮,她说:“绿色象征生命,这里不仅是加油站,更是我们的家。”

  玉珠峰的雪终年不化,加油站一年四季需要穿棉袄、生火炉,常年风雪侵袭,有人有困难颜世秀一家必帮、有人遇险他们一家必救、有人高原反应他们一家必提供救命的氧气,就这样点点滴滴的帮助,引来很多回头客,大家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

  玉珠峰加油站是24小时加油站,每天为穿行在青藏线上的近百辆车加油,一位经常往返于青藏线的司机朋友一手端着奶茶、一手举着油饼打趣说:“老颜有三宝——油饼、奶茶、心肠好。”

  九年的时间中,他们一家人用亲情服务温暖过往司机,用爱心救助遇到困难的每一个人,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夸赞说:“中石油加油站的老颜是个大好人。”

  除了为来往的司机提供油饼和奶茶,颜世秀和妻子罗桂兰又把目光瞄准在加油站旁边戈壁滩上过夜的卡车司机,他们腾出多余的空房间,打扫干净,添置新被褥、吸氧机、按摩椅等,把车上过夜司机也请到了“家”里,免费让他们休息。为了让司机睡得安心,他们一家担起了看护车辆安全工作。

  现在的颜世秀还和周边的工区关系相处得很好,发电机、加油机坏了,自己动手修,修不了就请周边工区的师傅帮忙,一来二去大家都成了朋友,逢年过节他们就到加油站吃罗桂兰做的饭菜,算是换换口味、改善生活。

  由于经营有方,加油站口碑越来越好,销量不仅翻了几十倍,收入也增加了许多,加油站也成了过往司机和游客驻足的驿站、遇险的救助站。

  如今,颜世秀两岁的小孙女颜玉婷已经学会了走路,每当有车前来加油,她都会欢快地跑出来,站在一旁,瞪着水灵灵的眼睛看。9年的坚守,平凡的一家人,认真地工作,无私的奉献,颜世秀一家人在这条天路上,为来往的人们建起了一座休息的避风港。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