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接待人数增加 土特产旅游纪念品销量回升 西藏拉萨进入旅游旺季

龙俊霖 发布时间:2019-05-21 09:02: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游客在布达拉宫广场拍照留念。龙俊霖摄

  自5月起,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旅游接待人数不断增加,土特产和旅游纪念品销量逐步回升,这标志着拉萨市进入旅游旺季。

  近日,记者走访拉萨市部分景点(景区)、宾馆(酒店)、旅行社、大型商场发现,进入5月后,拉萨市著名景点如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等游人如织;各旅游企业的游客接待量与前段时间相比增加了20%;八廓街、宇拓路周边商场的虫草、藏红花及民族手工艺品等的销售回升。

  市内多家旅游企业负责人表示,5月以来,拉萨市接待游客数量不断增加,出游高峰主要集中在中短途方向。主要因素在于拉萨市旅游大环境较好、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与监管部门对市场的大力整治。

  根据走访记者发现,随着接待人数的增多,各旅游企业在价格方面也做了一定的调整,但整体涨幅并不大。西藏大昭旅行社王先生表示:“接待人数增多,运营成本就会增加,所以价格方面作了微调,但品质上都是保质保量、不打折扣的,游客反馈满意度都是100%。”

  雄伟的布达拉宫、优美的广场环境吸引着众多游客拿出摄影装备拍照留念。来自广西的游客陈先生告诉记者:“我和朋友来西藏游玩已经10天了,期间去过林芝、日喀则的很多景点,也去了纳木措,每个地方的景色都不一样、都非常美丽迷人。没来西藏时想来旅游,来了西藏后不但不想走了,而且还想再来。”

  美丽的高原风光、特殊的民俗文化吸引无数游客走进西藏、来到拉萨旅游。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公路和铁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选择自驾游和乘坐火车进藏的游客不断增多。据拉萨火车站统计,自2006年7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截至今年5月15日,到达该站的旅客达1606.6万人次。其中拉日线自2014年8月16日开通运营至今,共发送旅客260.5万人次、到达258.9万人次。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副局长扎西顿珠介绍,旅游业作为拉萨市支柱产业之一,每年游客增长量呈20%以上增长。今年以来,拉萨市旅游部门利用节庆活动与参加2019年亚洲文化旅游展、中国旅游日,对拉萨市旅游资源进行了多方面、深层次的宣传,扩大了拉萨旅游对外知名度,为今年旅游旺季吸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为了保障进藏游客的合法权益,在旅游旺季到来前,该局就对旅游市场进行了多次全面的检查,严查各种旅游违规违法行为,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在今年的旅游旺季阶段,该局还将继续加强对旅游市场的执法力度,以保证游客在拉萨市玩得开心、游得放心。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