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樟木口岸开通货运通道功能 西藏拉萨海关将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

赵越 实习记者 索南措姆 发布时间:2019-05-30 11:26:00来源: 西藏商报

  2015年4月25日,8.1级强震突袭尼泊尔,樟木口岸遭受严重破坏。根据西藏自治区统一安排部署,樟木口岸临时性关闭,人员全部转移,拉萨海关隶属聂拉木海关全体关警员转移至拉萨办公。2019年5月27日,樟木口岸恢复货运通道通过国家验收。根据国务院批复,5月29日樟木口岸举行恢复开通仪式,正式开通樟木口岸货运通道功能,随后樟木口岸转入货运通道常态化试运行。

  拉萨海关制定实施《关于打好樟木口岸货运通道功能如期复通攻坚战的工作方案》,高标准部署樟木口岸货运通道恢复相关准备工作。

  “4·25”震后至今,拉萨海关分批派员赴海拔4000多米的聂拉木县临时监管点开展驻点工作,并在樟木镇、友谊桥两个办公场所分别安排人员做好监管工作,重拳打击各类走私违法行为。共完成滞留货物验放工作3批次,监管进出口货物3026.76吨,货值2.23亿元;共立刑事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办理行政案件35起,案件总值达3147.93万元,其中组织侦办的“4.06”走私红木案被总署缉私局列为二级挂牌督办案件。

  同时,为确保援尼工程物资通关畅通,拉萨海关开通了“绿色通道”,圆满完成10余批援尼工程物资的监管验放工作,重点加强对新建中尼友谊桥跨境施工机械设备、工程物资和运输工具的监管,确保樟木口岸设施建设进度如期进行。

  为确保樟木口岸货运通道如期开通,确保海关监管迅速到位、步入正轨,拉萨海关时刻保持与总署、自治区相关部门的交流沟通,指导配合地方完善口岸通关监管整体作业流程,协助口岸联检单位赴吉隆口岸开展业务技能培训5批次,推进口岸临时监管查验场所规范化建设。建立总关、隶属海关两级工作预案,开展通关监管作业流程再造。提前配齐车载式大型车辆检测系统(H986)、查验单兵作业设备、病媒生物采集工具箱、农残快速检测试剂箱等海关监管设备,开展海关通关监管作业模拟演练2次。

  拉萨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樟木口岸恢复货运通道,口岸各项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完善,西藏自治区将进一步依托樟木、吉隆两个重要口岸,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对南亚贸易的潜力。拉萨海关提醒,目前樟木口岸恢复货运通道,只开展一般贸易和边境小额贸易,不开展边民互市贸易,不开展与货运通道无关的人员出入境。

  下一步,拉萨海关将进一步模范履职尽责,坚决打击洋垃圾、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扎实做好樟木口岸恢复货运通道后试运行阶段各项海关监管服务工作。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德吉罗布儿童乐园邀您免费畅玩

    5月28日,记者从西藏拉萨德吉罗布儿童乐园获悉,经过长时间的精心策划,德吉罗布儿童乐园特推出“六一”当天生日的大小朋友免费游玩所有游乐设施的活动,旨在让这个属于孩子的节日更加其乐无穷。 [详细]
  • 六月一日西藏拉萨南山公园许你一场灯火阑珊

    6月1日,当夜幕降临,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次角林村恰加山、布达拉宫正南方的南山公园将举办一场盛大的灯光节,届时市民可约上家人与朋友,一起漫步南山公园,在万千星光点缀下享受美丽的视觉盛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