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天河两岸看西藏】麦朗桃源: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9-10-14 14:2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初秋的林芝,细雨绵绵,宽敞的米派公路沿着雅鲁藏布江畔,一直延伸到雅鲁藏布大峡谷。“天河两岸看西藏”新媒体采访组一行来到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入口处的派镇麦朗村,距米林县城98公里,平均海拔2950米。雅鲁藏布江就在村前流淌,远山雨雾缭绕,背靠的后山上,遍布野生桃树和林木。风景独特的麦朗村中,坐落着一排排整洁漂亮、绿篱围绕的藏式房屋,与美景相得益彰。

1.jpg
图为麦朗村新貌。记者 扎巴旺青 摄

  麦朗村是一个搬迁村。“旧村位于山里,就像是被遗忘在山沟里的村落,跟外界没什么接触,村民们也主要是以农耕和畜牧业为主。每到雨季容易发生洪涝灾害,农田被淹,严重时还会造成房屋坍塌。”谈及旧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其美多吉说。

  2015年8月正是在遭受了一场水灾后,米林县委县政府专门派了一个工作组来麦朗村进行调研,了解村民意愿,决定新建村落,整体搬迁。经过工作组周密的调研和论证,最终把新村的地址选在了现在的地方,这里地势开阔、平坦,旅游区位优势明显。离旧村其实离得也不是太远。2017年5月,政府投资2274.72万元(占总投资的60%),群众自筹资金325.28万元,麦朗村小康村建设项目正式实施。

3.jpg
图为麦朗村新建的房子。记者 扎西白吉 摄

  麦朗村小康村建设,坚持生态建设理念,按照“经济、适用、宜居”的原则,为全村20户村民建设了崭新的民族特色房屋,并以古桃、柳树等穿插栽种,提升全村绿化美化,新建生态围墙并对房前屋后进行合理安排布局,项目于2018年底初竣工。目前村民们还没有完全搬迁过来,其美多吉说要争取在11月左右搬迁完毕。

2.jpg
图为其美多吉正在跟工人商量装修的事情。记者 扎巴旺青 摄

  搬迁之后如何发展是麦朗村面临的课题。麦朗村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交通要道旁,是大峡谷北岸的门户,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区位优势。村党支部本着集思广益的原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决定在全村打造生态旅游体验区,依托本村优越的区位优势,打造“好山、好水、好空气;原汁、原味、原生态”的生态旅游。“要将自然环境保护和利用结合起来;将村庄建设与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有效融合;将生态环保、民族风情、浓厚的文化内涵有机结合起来。”其美多吉说。

  “自驾游”、“团体游”成为了近年来西藏旅游的热词。位于川藏公路沿线的林芝市以其优美的风景和底蕴成为游客的不二选择。而住在民宿,零距离接触民生,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则是游客选择民宿的不二理由。“每年去大峡谷的游客特别多,我们村刚建成,就有游客过来询问投宿。”其美多吉说。“农房变客房,村庄变景区”,大力发展家庭旅馆、民宿客栈成为麦朗发展旅游的第一个切入口。他们决定从20户新建房屋中每户选取2间房屋,作为村集体经济家庭旅馆来发展。

  “我们村的集体家庭旅馆现在正处于装修阶段,我们准备按照国家出资装修的宾馆模板进行装修,争取在今年冬季全部完工,待到来年春天桃花盛开的时候对外营业。”其美多吉说。麦朗村还将积极开展培训,组织村民学习旅馆经营、服务、厨艺技能,争取把村集体家庭旅馆经营好,并逐渐壮大规模。

11.jpg
春天的麦朗村。土登摄

  提及春天的麦朗村,真是个小桃花源。桃花灿烂绽放,粉嫩色晕染了整个村庄,阡陌农田其中;每家每户房子的绿篱都由红叶石楠树做成,浓厚的乡土气息令人愉悦。“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与陶翁的桃花源可媲美,不同的是,麦朗桃源,则是山河壮丽中的一秀美,依雅鲁藏布江,靠大峡谷,在峡谷可远观南迦巴瓦峰,围绕麦朗的都是大气磅礴之美。这桃源之中,有“苹果园”,在米林县政府的支持下,他们还在雅江沿岸种植了优质苹果苗300亩,打造优质水果基地,发展以“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为重点的庭院经济,拓宽农牧民群众増收渠道。确实,有了好山、好水的万般滋润,这里的苹果不一样地好吃,附近漫山遍野生长的野生桃子味道也甜美极了。

  每年春天雅江潮退,在麦朗村会形成一道长长的河岸沙滩线,也是妙不可言。“我们已经申报了沙滩摩托车等旅游体验项目。要组建村级文艺队,传承发展锅庄等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为旅游经济提供文化底蕴支持,更好服务游客;还要种植其他果树,在旧村我们还要继续发展养殖业,争取两手都抓好,带领群众増收致富。”其美多吉满怀信心地说。

  工布地区的神话传说多涉及莲花生,他的“足迹”遍布工布地区。麦朗,藏语意为“祈祷”,民间传说莲花生大师在这里祈祷而得名。出现在我们面前的麦朗,是一个美丽、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崭新村庄。而一个更加“舒适、宜居、宜游、美丽、富足”的西藏新农村新麦朗,即将在世人面前徐徐展开画卷,那才是真正属于麦朗自己的动人故事。(记者 扎西白吉 德吉卓嘎 拉旺次培 扎巴旺青 董秀丽 朱楠 韩海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