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双湖初冬

邓建胜 发布时间:2019-10-29 10:07: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雪地里的母藏羚羊。


野牦牛。

  双湖的冬天,来得格外早,10月中旬,就已经冰天雪地,枯草四野了。

  位于藏北高原、可可西里腹地的西藏双湖县,面积比浙江省还大,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属高原亚寒带干旱气候,全年无霜期不足60天,冻土时间超过280天,年平均气温零下5℃。

  双湖县2/3的国土面积是“无人区”,禁止放牧、旅游等人类活动。这块连说话都喘粗气的“禁区”,却是野生动物真正的乐园。据双湖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古热次仁介绍,生活在双湖境内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有10万头左右、野牦牛近2万头。

  “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之前,这里的藏羚羊、野牦牛几乎濒临灭绝,但现在,这些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几乎随处可见。”古热次仁说,目前双湖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200多名。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