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城内美起来 城外绿起来 群众富起来

靳敏 发布时间:2019-11-07 09:09: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村民在自家院子搭建的四季常绿凉棚里读书看报。记者 靳敏 摄

  从绿起来到美起来

  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是我们向往的美景。如今,这个理想在无数曲水人的编织下,搭载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航船”驶向未来,真正实现百姓推窗见绿,人民近距离感受绿色的健康生活方式。而曲水林业工作者为留下金山银山、为绿水青山永驻付出了真情。

  2018年年底,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对全县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切实摸清曲水县造林绿化工作现状,明确以“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区)”为目标,秉承“生态、自然”建设理念,坚持“见缝插绿、增绿提质、裸地绿化、建管并重”的原则,按照“网络化、多样化、立体化、特色化、园林化”建设思路,大力开展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形成以318国道沿线林荫路为绿网框架,以村(居)、乡村道路为亮点,以村庄和农户庭院绿化为依托,点、线、面有机结合,各具特色的绿化体系,实现林带基本贯通,片林提质增效,把曲水县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绿色县。

  同时,曲水县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2019年3月,曲水县林业和草原局全面开展义务植树工作,投入资金148万元,参与人员700余人,共计栽植柳树、新疆杨、榆树等苗木26640株,目前造林成活率96%以上。由曲水县林业和草原局免费提供苗木,农牧民群众自发义务种植于房前屋后、村组集体闲置土地中,总面积2500余亩,共计栽植柳树、杨树、核桃、花椒、桃树等苗木281700株,目前苗木成活率达92%以上。

  曲水县无偿为村庄、寺庙、部队和企业提供经济林苗木和绿化苗木,建立造林绿化奖励机制,评选美丽乡(镇)、美丽乡村及美丽庭院,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0.5万元奖励,进一步激励全县各级组织和群众投身造林绿化工作,切实改善村容村貌。

  从绿起来到富起来

  昔日沙砾遍地、寸草不生的荒滩早已成为过去,雅江沿岸、318国道沿线通过植树造林早已经变成了一道“绿色景观长廊”。

  “荒山绿起来,生态好起来,人民富起来”,这是所有曲水人的又一理想。林业人把群众富起来的心愿记在心间,放在心上,依托雅江优势,调动沿线村民,今年“两江四河”植树造林工程于2018年11月1日开工建设,总面积8680亩,总投入资金2799.3万元,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生态景观绿化带,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全县形象。

  该工程以杨树、榆树、沙棘、细叶红柳等树种为主,涉及拉萨河流域和雅江流域河滩地等14个作业点,目前已经完成杨树、榆树、细叶红柳等苗木栽植,共计栽植细叶红柳62573株、柳树88820株、藏川杨160270株、白榆205800株。通过该工程的实施,预计可以带动周边群众增加经济收入900余万元,达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赢目标。曲水县2019年拉萨市周边造林绿化总面积716亩,封山育林总面积4400亩,项目建设以细叶红柳、榆树、江孜沙棘等树种为主,总投入资金259万元。该项目于2月25日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共计栽植苗木80906株,其中细叶红柳30675株、江孜沙棘30675株、榆树19556株。后期管护工作交于曲水达嘎米珠种养殖合作社实施,预计带动贫困户群众增收50余万元。西藏作物制种与种业科技创新基地防护林(网)及经济林建设工程。2019年,曲水县计划在其奴村实施西藏作物制种与种业科技创新基地防护林(网)及经济林建设工程,总面积1782.7亩,计划投入资金765.16万元。目前,该工程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带动群众增加收入100余万元。

  生态环境展现高颜值

  2019年,曲水县林业和草原局以创建生态文明村为契机,以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质量为目标,持续巩固曲水县南木村、三有村扶贫集中搬迁点、四季吉祥村扶贫集中搬迁点生态文明村建设成果,根据各村的自然条件、发展状况,分类指导,加强重点村组建设,鼓励引导农牧民群众利用村旁、路旁、田旁和房前屋后等非规划林地,种植果树经济林,增加群众收入,完成苹果树、桃树、核桃树等经济林苗木3500株栽植。曲水县在今年在春季造林中,完成了榆树、柳树、桃树、新疆杨、云杉等苗木9380株的栽植工作,种植花种子2000斤。通过适度增加大规格乔木的方法,全面提升乡村道路沿线间断性区域的绿化水平和指标。2019年,曲水县以绿化美化为重点,进行了柏林村小康安居绿化提升建设,通过适度增加开花景观绿化树种比例,大力种植花草,做到乔、灌、花、草合理搭配,绿化效果提升总面积50亩,完成樱花树40株、香花槐60株、草种3000斤、花种1000斤的种植工作。2019年,曲水县积极对白堆村村委会周边及乡村道路沿线进行了绿化美化,总面积约12.22亩,村委会院子绿化树种以绿篱(红叶石楠)为主、周边及道路沿线种植花卉(波斯菊、万寿菊)、草坪、树种以香花槐、云杉、金叶复叶槭等为主,完成香花槐200株、金叶复叶槭120株、云杉200株、红叶石楠16080株的栽植工作,种植草种子1000斤、波斯菊400斤、万寿菊500斤的种植工作……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如今,曲水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群众散步有公园,抬头有蓝天,身边有鸟语花香,城外有青山绿水,这些都成曲水人新时代的“幸福标配”。一个宜居、宜游、宜业、充满活力的绿色曲水正在崛起,一个生态相对完备、生态景观特色鲜明、多姿多彩的魅力曲水正在形成。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市打造智慧交通 让红绿灯“随机应变”

    “根据实时路况信息,调节绿灯通行时间,不仅可以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而且能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日前,西藏拉萨市不少市民发现,日常出行经过红绿灯路口时,每次等待的时间并不一样,这种可以智能调控的交通信号机不仅很人性化,...[详细]
  • 多彩碌曲 演绎最美高原藏乡风情

    W020191106352753304686.jpg
    “藏歌悠扬,奶茶飘香,哈达飞舞,草原欢腾。”这里孕育着奇山丽水,这里发源着江河湖泊,这里汇聚着大自然的杰作,这里就是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青藏高原东部的高原明珠——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详细]
  • 布达拉宫免门票5个月 预约参观可省下200元门票钱

    W020191106349166327910.jpg
    布达拉宫管理处近日发布通告称,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第三轮“冬游西藏”市场促进优惠政策》精神,从2019年10月15日至2020年3月15日期间,布达拉宫实行当日预约免费参观惠民政策。布达拉宫全价票为200元/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