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发展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张斌 发布时间:2019-11-08 11:16: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不断强化旅游策划和接待水平,扩大旅游业覆盖面和影响力。2018年,江孜县接待游客33.1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947.7万元;带动就业23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16人。截至目前,今年全县接待游客5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亿元,带动就业3798人次,其中直接就业1987人次、间接就业1811人次。

  据了解,江孜县重点打造以卡若拉冰川、紫金湿地、帕拉庄园等景点为主的精品旅游线路,围绕加日郊老街、宗山城堡等景点打造古城古堡旅游观光带,提高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与度,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到景区就业,鼓励农牧民群众开展民间文艺表演、开办家庭旅馆农家乐,多种形式拓宽贫困群众致富渠道。依托“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文化旅游特色产品合作社在帕拉庄园景区建立扶贫产品展销点,19家合作社参与展销,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30人,月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同时,江孜县引进第三方机构进行运营,全力打造精品旅游,将帕拉庄园的运营服务承包给西藏山河文化有限公司,将卡若拉冰川景区的运营服务承包给甲羌白马旅游公司,承包费每年共计335万元,并逐年递增。甲羌白马旅游公司接手经营后,投入800万元打造景区服务,内设69个摊位、商店,带动1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年人均收入近4万元。雇用26名服务管理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8人。公司每年拿出10万元慰问结对帮扶的29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山南市首届环雅砻河谷半程马拉松开赛

    日前,2019西藏山南首届环雅砻河谷半程马拉松在山南市体育场开赛,来自各地各行业的300余名马拉松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西若以42分17秒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次仁拉姆以52分45秒成绩获得女子组冠军。[详细]
  • 西藏昌都市举办第四届然乌来古旅游高峰论坛

    W020181014669061957424.jpg
    日前,西藏昌都市举办第四届然乌来古旅游峰会之旅游高峰论坛,各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谋昌都旅游发展大计。[详细]
  • 新藏滇藏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2d3998126193484a85e0e6be2b1f889d.jpg
    今年10月中旬,“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暨西藏旅游推介活动举行。活动上推介了多条经典“三区三州”旅游路线,除了唐蕃古道民族文化线、318中国景观大道川藏线,还有从新疆出发的边境极限探险线和从云南出发的滇藏茶马古道寻踪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