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城乡处处皆美景

袁海霞 发布时间:2019-11-13 10:27: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6年以来,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根据《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建设力度,努力打造城关旅游升级版,实现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向深度和广度空间拓展,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同时,狠抓旅游安全,保障拉萨市城关区旅游业持续强劲增长势头,旅游业综合效益质量逐步提高。

  众所周知,交通和交通服务设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旅游的舒适度。“大力提升旅游便利度、友好度和可进入性”被写入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为此,拉萨市城关区以打造无障碍旅游区为目标,围绕“交通无障碍”完善旅游基础交通网、“服务无障碍”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沟通无障碍”加强“智慧旅游”建设,加快提升全域旅游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去年年底,一款名为“牦牛出行”的APP在雪域高原走红。这是拉萨交通产业集团为进藏游客解决出行问题推出的产品。今年,拉萨交通产业集团还筹划开通名为“牦牛巴士”的景区直通车。“直通车前期拟开通6条线路,后期将逐步开通全自治区各知名景区的精品线路。”拉萨交通产业集团总经理平措次旺介绍道。

  如今,直达机场距中心城市(镇)在60公里以内,开通有旅游专列;中心城市(镇)抵达A级旅游区或国家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点的道路达到相关公路标准;开通了旅游观光巴士专线。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主要旅游集散地位置显著处设置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城市商业街区、主要旅游区(点)、乡村旅游点等游客集中场所位置显著处,设置咨询服务点;游客集中场所或旅游公路沿线设有旅游厕所、广播、互联网、微信、手机短信等多信息预警发布渠道;旅游企业具备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并能有效执行;备有特种旅游设施设备、旅游节庆活动的安全监管设施设备,具备完善的救援体系;旅游保险产品全面覆盖且有效理赔。

  此外,在主城区、主要旅游街道集中提供地方美食。在主要人流集散区域也为游客提供便捷而丰富的快餐和小吃,建成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精品酒店并引进如汉庭、如家等连锁酒店品牌。

  旅游业与文化、农业等产业相融合,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内容之一。

  2013年,推出《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从供给侧为游客提供西藏特色文化旅游产品。该剧已演出七季,截至2018年底,共接待观众210万人,已成为拉萨的一张文化名片。

  2019年,再度推出《金城公主》历史舞台剧,反映新时代西藏文化创新发展成果,让游客接触更多高品质文化产品。藏族小伙拉普次仁出演以上两场剧目,从中学到了西藏非遗传统舞蹈。说到参演目的,拉普次仁说:“我现在跳得是西藏古老的民间舞蹈。我特别希望藏族舞蹈可以传承下去,借此让更多人了解藏族文化。”

  同时,加强旅游业与农业的融合发展,加大旅游扶贫力度。

  深秋时节,位于蔡公堂乡的支沟,潺潺溪水旁的草甸上,具有藏民族特色的帐篷林立,市民相约在这里过林卡,歌声、笑声在山涧回荡……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如今,这里成为市民过林卡的热门地,也为当地的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很多原本外出打工的村民,如今都回归故土,加入了旅游业,实现了旅游脱贫。

  同时,拉萨市城关区积极开发城郊娘热民俗风情园、支沟净土健康旅游产业园、斜沟传统乡村度假园、嘎巴沟生态体验园和夺底沟“好客藏家”家访园等,打造了一批主题乡村旅游示范村、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促进了城关区整个旅游业的发展,也拓宽了当地群众的就业机会,增加了老百姓的经济收入。

  关于下一步的发展,拉萨市城关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将继续深挖旅游资源,围绕发展山水经济,以建设国际旅游文化城市为目标,坚持旅游与产业、文化、生态等相结合,不断完善都市旅游区功能布局、特色休闲街区发展格局,统筹城郊旅游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努力构建以工业经济为支撑、以商贸服务业和生态旅游业为主导、以净土健康产业、水产业和奶产业为根基的特色产业体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冬日美景

    冬日的西藏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里,远山若描,游人如织,湖面上众多前来越冬的水鸟尽情嬉戏。蓝天白云碧水,呈现出一道生动的冬日拉萨生态美景。[详细]
  • 【美丽中国·生态环境行】金秋时节,徐州银杏结出“累累硕果”

    说起深秋时节最惊艳的颜色,银杏的一抹金黄必然榜上有名。花海、银杏环绕的银杏湖不仅仅是景区,同时也是集蓄水、发电、灌溉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枢纽工程。[详细]
  • 在北京遇到大美青海 惊喜发现新玩法

    11月9日,“大美青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民族自治地方发展成就展”在民族文化宫闭展。据悉,除了格尔木将军楼,还有青海原子城纪念馆、西路军纪念馆、班玛红军沟等红色旅游景点吸引着游客,成为备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