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旅游经济发展迅猛 旅游收入每年增长近两成

龙俊霖 发布时间:2019-11-15 09:38: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境内自然风光。记者 龙俊霖 摄

  林周作为拉萨北环旅游线上重要旅游点,辖区自然风光、景点、景区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前往。近日,记者在西藏拉萨市林周县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林周旅游发展迅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水平和游客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

  旅游资源丰富

  记者从林周县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林周县旅游资源丰富,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境内热振寺、吉拉康均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热振国家森林公园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林周黑颈鹤越冬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阿朗乡可布白唇鹿自然保护区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目前林周县初步形成了以观光旅游、生态旅游、宗教旅游为主体的初级旅游产品,成为拉萨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数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该县旅游总人数分别达到13.48万人次、15.79万人次、18.9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1671.3万元、1989.7万元、2275.38万元。

  林周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巴桑云旦告诉记者,近年来,林周县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在该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将“积极挖掘旅游资源,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作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将“加大旅游投入”作为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

  旅游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为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加大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近年来,林周县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完善辖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编制林周县热振片区环境优化策划方案、旅游度假区规划;唐古、旁多部分村组整治和提升完成70%;林周农场旧址改造、11座旅游公厕修建已完成。另外,该县还积极筹划了林周县油菜花徒步观光节与中国国家地理合作举行了林周黑颈鹤观察拍摄基地授牌仪式等。每个项目的实施与落成,都代表着林周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巴桑云旦介绍,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推动了全县旅游业的发展,该县还将利用基础设施完善之机,带动旅游产业扶贫,充分依托援藏资金打造热振景区和拉萨市旅游厕所革命两个支撑点,带动县域范围内建档立卡户的增收致富,进而逐步实现旅游产业扶贫的目的。

  整合创新旅游资源

  为提升林周旅游对外形象,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使林周旅游向纵深推进,近年来,林周县通过区、市赴内地旅游推荐机会大力宣传林周旅游资源,众多国内外旅游者对林周有了更深的印象。此外,在加强旅游资源对外宣传的同时,该县加大了特色旅游产品的创建,打造了热振牦牛肉、矿泉水、陶艺、雕刻、唐卡壁画、藏毯、氆氇、藏民族服饰等,增强了产品消费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形成了独特的林周特色产品体系,提升了旅游产品市场声誉及经济效益。同时,该县还利用农业优势,打造精品农业观光项目,依托农业示范园区的开发建设,与拉萨市35公里良好的距离感,在边林乡发展农业旅游观光项目,以休闲度假、观光采摘及商务出行进行有机整合,打造出拉萨周边新型旅游模式,转变林周单一旅游发展模式,扩大了林周旅游承接能力。

  巴桑云旦表示,林周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援藏省市的帮助。下一步,林周县将继续挖掘旅游资源、创建旅游特色产品、完善基础设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确保游客在林周玩得开心、游得放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