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第二次跨越雅鲁藏布江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12-03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1日,伴随着架桥机的轰鸣声,一排排工程轨排平稳有序地落在桥梁上,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顺利铺架至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绒乡雅鲁藏布江特大桥。这座特大桥的铺通是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第二次跨越雅鲁藏布江,铺通后距离桑日车站将不足2公里,为铺架至桑日车站打下最后的堡垒。  


图为作业人员紧张施工 摄影:王媛媛  


图为作业人员安全有序架梁 摄影:王媛媛

  据介绍,绒乡雅鲁藏布江特大桥位于山南市桑日县绒乡附近,全长4615米,桥梁最高处达32米。由100孔32米、1孔24米简支T梁和26孔48米阶段拼装梁组成,其中阶段拼装梁为胶接缝、节段预制,造桥机拼装施工;简支T梁采用预制运架施工。

  该桥是首座跨越雅鲁藏布江的声屏障特大桥,也是全线第二长的特大桥,其中声屏障梁36孔。采用铝合金吸声板制作的声屏障,高2.4米,覆盖的有效区域平均降噪达30分贝以上。当列车高速运行时,可有效降低噪音,为拉林铁路沿线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图为作业人员紧张施工 摄影:王媛媛


图为作业人员紧张施工 摄影:王媛媛

  自2018年10月进入铺架大干阶段以来,中铁十一局铺架队先后克服了高原缺氧、昼夜温差大、风沙大等困难,以每天6孔的架梁速度向林芝方向延伸。目前已完成架梁1298孔、铺轨114公里,预计2020年底完成全线铺架。(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崔金凤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多方聚焦古迹遗址与城市的共生之道

    兴致勃勃到某名城古镇去旅游,不见老街、老景、老房子和原住百姓,只见挤挤挨挨、门脸大同小异的店铺,店主操着外地口音卖着变味儿的土特产;想看看某地的古佛塔,弯弯绕绕才见一座斑驳的古建筑夹在一栋栋现代化的大厦中;有的地...[详细]
  • 拉那高等级公路预计明年元旦左右通车 全长68公里

    西藏拉萨至那曲高等级公路(控制性工程段)起于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桑巴萨村,途经德庆乡、马乡、古荣乡,止于堆龙德庆区乃琼镇,全长68公里,预计将于2020年1月1日左右全面通车,速度将达100公里/小时。[详细]
  • “冬游西藏”旅游推介活动在四川成都举行

    近日,在四川成都云端天府音乐厅唱响的冬游西藏“巅峰之夜”的歌声中,2019“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旅游推介活动成都站拉开序幕。此次西藏旅游推介活动以“旅游+文化演出+商品展销”的复合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示西藏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