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拉萨贡嘎机场安全守护到位 为旅客开启温暖回家路

梁梅 发布时间:2020-01-13 09:56:00来源: 拉萨日报

  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为期40天的春运也于1月10日正式拉开序幕,经相关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西藏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将达到60万人次左右,同比去年增长了9.5%,其中贡嘎机场日起降架次将达到102个架次,同比去年增加了8.2%。为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提高旅客的体验感,民航西藏区局做了充足的准备,全力保障旅客出行。

  安全守护到位

  回家的路更安心

  春运是一场盛大的“人类迁徙”,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春运期间,贡嘎机场将对候机楼等重点公共区域加强巡逻和控制,做好应急事件的处置,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强化地面安全检查和空中安全保卫工作。同时结合西藏冰雪、低温、大风及高原特殊环境的实际情况,加强复杂天气预报、预警等工作。

  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出现的高峰期,为此,安检站专门针对春运期间安全事项进行了全员培训,让安检员知晓在安检中遇到易燃易爆物品该如何高效处理。“春运期间人流量比较大,安检员的工作强度也增加了不少,但是,安全依旧是最重要的问题。越是在这种人流量大的时候,就越要手忙心静,绷紧安全这根弦。”民航西藏区局安检站旅检一科副科长邱兴告诉记者。

  刚接受完安检的曾女士在拉萨一家土特产店工作,年底老板给她放了假。她告诉记者:“女儿在内地上学,一年也就见一次,给她买了一些小藏装和好吃的,大包小包的一大堆,过安检时确实很麻烦,不过看到工作人员那么辛苦,也就觉得麻烦点也没啥,再说,安全总归是重要的。”

  同往年的春运相比,今年的春运呈现来得早、客流分散、不正常航班保障难度大、“冬游西藏”带来的服务品质要求高等突出特点。这就对机场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贡嘎机场将从细微处入手,提高安全意识,保障每一个旅客的出行安全。

  服务引导及时

  回家的路更省心

  在机场大厅,志愿者身披“青年志愿者”绶带,正在为旅客指引方向;在自主出票机前,工作人员正在帮助旅客操作机器;在安检处,安检员蹲下站起,认真检查着旅客的大包小包。登机牌办理、行李托运、安全检查……机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旅客刘晓涛在拉萨已经是第六个年头,年底恰好赶上企业放假,就迫不及待地踏上返乡的路程。“今天是第一天假期,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快回到家里去。我老家是河南新乡,这次回去给家人带了一些西藏的特产,是一个大礼包,有牦牛肉干,青稞曲奇饼干、奶扎、藜麦等,带回去给家人尝一尝。”

  交谈中,刘晓涛还特意告诉记者,贡嘎机场的服务人员非常热心,人流疏导也做得很到位,自己从进门到安检也就十来分钟时间。

  据了解,针对旅客排长队的现场,春运期间,贡嘎机场将调整人员,当旅客排队队伍超过20米时,随时加开多条通道,保障人员流通速度,防止旅客因为排队时间太长而航班延误的情况。尤其是在最繁琐最耗时的安检过程中,常常会遇到旅客堆积的情况,因此,安检部门特意做了人员的备勤工作,方便特殊情况下人员的及时合理分配。

  把更多的人安全送回家,把回家的人高效送回家。民航西藏区局运行指挥中心主任熊在林告诉记者:“为了缓解旅客出行难的问题,我们积极争取航空公司采取加班以及小改大的形式,增加运力。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西藏将增加75个航班,共计增加运力投放35700个座位,缓解旅客的出行。”

  节日氛围浓厚

  回家的路更暖心

  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贡嘎机场,刚一进门就感到一股暖意袭来,机场内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各种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装饰品显得格外好看,回家的旅客拉着行李箱匆匆走过,热心服务的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忙而不乱。

  在10日的春运中,一名老年旅客突发不适,机场志愿者发现后,对旅客的值机及安检进行了全面陪护照料,同时送他去医务室,缓解不适,一位携带儿童的旅客,没有携带儿童户口本,志愿者带他前往问询台,帮他办理有关手续……

  在候机厅等待的旅客或闭目休息,或与身边的人交谈。来自成都的旅客徐慧玲是来拉萨出差,回去恰好赶上了春运的第一天。她告诉记者:“回家恰好赶上春运,人确实挺多的。我回成都的票并不好买,这次选择在西安中转,再到成都。但是上午刚进到贡嘎机场里面,干净暖和的气息扑面而来,从进门到安检一直到候机厅,秩序井然,工作人员亲和有礼貌,这让我感觉很温暖。”

  熊在林告诉记者,春运回家是为了与家人团聚,因此机场十分注重旅客的体验感。“无论是暖气、热水、电源的供应,还是春节氛围的营造,我们始终以旅客为中心,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旅客送去一份节日的祝福和温暖。”熊在林对记者说,机场在待检区,特意增加了很多维序员,对老、弱、病、残、孕这类特殊群体进行代理过检,保障他们不用过长地排队,同时开设军人通道。以满足特殊群体的需求。

  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春运回家注定是一场心灵的抵达。春运期间,贡嘎机场竭诚服务,为回家的人保驾护航,让他们的回家之路更安心、更省心、更暖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