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促进甜茶馆提档升级

央金卓玛 发布时间:2020-06-02 10:0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在西藏拉萨,甜茶馆遍布于大街小巷,具有受众面广、消费群体大的特点,为提升甜茶馆食品安全水平,给广大消费者营造放心、舒心的餐饮消费环境,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以实际行动保障市民群众“舌尖安全”,通过“大型抓示范、中型抓规范、小型抓安全”,逐步开展甜茶馆餐饮质量提档升级行动。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前期对甜茶馆经营现状、数量规模、分布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全市各类规模甜茶馆达5008家,城关区甜茶馆共计2751家,其中大型甜茶馆85家(连锁甜茶馆75家,其他10家);其它县区2257家。城区内人流量较大的甜茶馆有405家,主要分布在八廓、吉崩岗、吉日、嘎玛贡桑、纳金、功德林等12个街道。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继续加强甜茶馆规范经营的通知》,针对无照、无证经营、店堂卫生不达标、清洗消毒不规范、食品原料存放不规范、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及进销货记录制度未落实等问题,共清理规范1277家,依法整改60家。目前,1329家甜茶馆已按要求完成整改,无证经营甜茶馆共23家,正在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甜茶馆共18家。

  此外,为巩固2019年全市甜茶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深化示范店创建工作,督促指导甜茶馆强化食品安全意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逐步推进“五化”管理,即厨房“透明化”、用具“色标化”、贮存“超市化”、操作“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经营行为,实现“明厨亮灶”;生、熟砧板分开,采取色标化管理;食品原材料分类、规范贮存,严禁“三无”食品及腐烂变质的食品、原料等入库存放,提升监管效能,对实行许可的甜茶馆逐步实施量化分级管理。

  据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拟对全市20家甜茶馆连锁店,从食品安全制度规范化、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规范化,消毒柜、甜茶粉规范使用等方面着手,制定规范整治标准,以点带面,逐步促进甜茶馆规模化、标准化、连锁化、特色化经营,以食品安全为切入点,聚力打造成为拉萨旅游新“名片”。记者了解到,2019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有多家藏餐馆(甜茶馆)参与创建,并有部分通过初审,全市甜茶馆参与创建2020年“拉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店”的热情度很高。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边引导、边规范,逐步探索监管新思路,运用智慧监管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技术与实际监管的有效结合,进一步强化监管,保障甜茶馆主体资格合法、经营过程规范、加工过程安全,聚力打造安全的“拉萨味道”。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