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拉萨市达孜区全力绘就全域旅游新蓝图

范江英 发布时间:2020-07-30 10:50:00来源: 拉萨日报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达孜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全域全时旅游,坚持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域化和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着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如今,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正在达孜大地徐徐展开。

  从普通村庄到“网红林卡村”

  近年来,达孜区依托自然生态、民俗文化资源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全资源整合、全方位规划、全景全时全业全民规划、全面保障、全力行动”为指南,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措施,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水泥路通到白纳沟深处,门前的河道也进行了改造,道路宽、水流畅,生态更美了,来我们村里过林卡度假的人更多了。”白纳村八组村民洛桑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组里的林卡度假村年底分红每户只有800元至1000元,去年每户分到了4000元。

  据了解,截至2019年上半年,白纳村共有5处特色休闲度假村,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8万人次。度假村累计带动800余名农牧民群众就业,带动建档立卡群众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

  不仅是白纳村,还有叶巴村、雪乡、章多乡……如今,众多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在达孜大地蓬勃生长。达孜区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家、2A级旅游景区8家。

  优美的乡村自然风光,独特的藏乡民俗文化,完善的基础设施,便利的交通条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达孜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

  “旅游+”开枝散叶 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

  近年来,达孜区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充分发挥本地旅游资源优势的同时,坚持全域谋划,创新旅游发展机制,以“旅游+”为概念,探索出了一条旅游、购物、农事体验、文化等多元融合的发展模式。

  扎叶巴景区区域环境独特,位于拉萨旅游东环北线,是旅游、文化交流、休闲娱乐、度假观光的绝佳场所。拉萨达孜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叶巴村旅游产业综合项目计划总投资3.3亿元,包括星空民宿酒店、特色商业街、非遗文化体验基地、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依托达孜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叶巴村旅游产业综合项目着力推动文旅融合,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推出藏鹤仙子系列特色旅游商品等特色文旅项目开发;着力推动农旅融合,发挥农业品牌优势,打造生态桃园等一批农旅融合度高的乡村旅游景点。同时开展叶巴沟河流整治及景观梳理、叶巴村部分藏家村落外立面改造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就业岗位80个,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达孜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红介绍,达孜区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旅游+”为概念,“旅游+文化+非遗”“旅游+工业”“旅游+生态休闲”“旅游+乡村振兴+扶贫”,拓展全域旅游。近年来,重点打造了扎叶巴景区、白纳沟景区、依托工业园区发展工业旅游,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供优质旅游服务,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推动达孜区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的同时,带动农牧民增收。

  探索“工业旅游”新模式 助力“达孜好产品”拓宽市场

  牦牛肉干、青稞酒、青稞食品、牦牛奶贝等是拉萨市面上最受游客喜爱的西藏特产,而这些西藏本地特色产品大多来源于一个地方——拉萨达孜工业园区。达孜工业园区是达孜境内唯一一家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占地2000多亩的现代农业园区,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民族手工技艺,所生产的高原藏香鸡、藏香鸡蛋、藏牦牛、藏蜂蜜、藏土豆、藏药草、藏青稞、藏缘酒均实现了规模化、科技化和生态化养殖(种植)。达孜工业园区拥有民族手工艺产品、高原净土食品和高原生物医药等500多个系列的产品。为了让游客把特产买回家,更把体验带回家,依托片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工业资源基础,达孜区正在以新型休闲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工业旅游”“旅游工厂”模式。

  走进达孜工业园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A级优敏芭古藏香文化产业园区,“游客展览”指示牌映入眼帘,游客在参观藏香制作车间、晾晒车间、包装车间、产品展览间的同时,可以购物、亲身体验藏香制作,藏香文化产业园区把购物、参观、交流、娱乐融为一体,让游客真正体验到“游”味,不仅让旅游项目丰富起来,更让非遗“活”了起来,成为达孜典型的“工业旅游”参观点。

  “‘工业旅游’已成为一种新兴旅游热点,工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转型,有助于增加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形成完整、系统的全域旅游产品和产业推进模式,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动力的重要力量。”王红透露,目前,总投资680万元的达孜工业园区“工业旅游”配套一期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以游客服务点、企业产品文化展示馆等为建设重点,将进一步提升达孜区商业、旅游环境高质量发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