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文明旅游 守护地球第三极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9-11 08: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0日,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主办的“2020年美丽公约擦亮天路守护地球第三极文明旅游宣传实践交流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旅游是一项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的活动,更是一项创造美的活动,活动旨在号召广大游客积极投身文明旅游实践,共同守护好地球第三极。

  

  图为“美丽公约擦亮天路”公益活动志愿者在西藏自治区公路沿线捡拾垃圾 (资料图) 翻拍:王媛媛

  

  图为“美丽公约擦亮天路”公益活动志愿者在西藏自治区开展捡拾垃圾活动 (资料图) 翻拍:王媛媛

  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西藏自治区作为世界旅游目的地之一,面临高原环保的巨大挑战。作为藏东南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目的地,地处色季拉山国家森林公园、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自然保护区中心地带的鲁朗一直保持生态良好,这离不开政府的重视与众多志愿者的环保行动。

  2015年6月,“美丽公约擦亮天路”公益活动在拉萨发起,得到了游客的踊跃参与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这是一个进藏游客接力清理国道318沿线旅游垃圾的公益行动,旨在宣传文明旅游、保护高原环境,促进公众对国道318沿线旅游垃圾污染问题的关注,并组织志愿者进行沿线的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理。

  经过5年实践,“美丽公约擦亮天路”公益活动已发展成为全国联动守护地球第三极的行动,超过100万志愿者参与。目前已在西藏自治区建立了50支志愿者服务队,逾5000名志愿者几乎每天都在行动。“过去一年,志愿者们共进行了2000多次清理行动,分类回收废弃饮料瓶超过20万个。”该公益活动创始人史宁说。

  

  图为“美丽公约擦亮天路”公益活动的部分志愿者在当日的文明旅游宣传实践交流会上宣读美丽公约文明旅游承诺十条规定 摄影:王媛媛

  今年9月6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的“美丽公约引领者”系列公益活动如约举行。“引领者”与基地志愿者们一起调研西藏自治区环保实际状况和解决方案,以期解决不文明旅游行为,共同守护青藏高原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在当日的文明旅游宣传实践交流会上,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等有关人员为10位“美丽公约”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以此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地球第三极的志愿活动中来。(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