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欢度“黄金周” 高原旅游红

发布时间:2020-10-13 11:2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市民在拉萨智昭净土产业园购买鲜花。记者 周辉 摄        


游客在羊卓雍错景区拍照留念。 记者 洛桑 摄

  国庆中秋假期开启以来,西藏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推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和产品,让游客享受“超长黄金周”的美好和欢乐。

  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了解到,10月1日,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2.51万人次,同比增长18.7%;实现旅游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19.4%。从当前市场运行情况看,西藏旅游市场运营呈现出“西藏人游西藏”活动成效初步显现、自驾游方式呈较快增长等新特点,区内一日游将成为西藏国庆、中秋旅游市场主要客源,区内与区外自驾游将共同形成主要的乡村民宿过夜游客消费主体。

  “10月1日当天,发送旅客6381人次,到站旅客7359人次,预计双节期间发送旅客5.2万人次。”拉萨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双节期间,拉萨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预计约6500人次,客流以探亲流、旅游流、商务流为主。

  “我们第一次来西藏,为错开国庆旅游高峰,我们10个人9月28日就到了西藏。”浙江游客丁伟说。记者了解到,西藏旅游在节前便持续升温。9月初至9月26日,拉萨贡嘎机场保障航班起降3462架次,保障旅客运输431011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9.7%。在今年双节期间,拉萨贡嘎机场预计航班量约1120架次、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3.6万人次,同比将分别增长19.0%和24.3%。

  为认真做好全区旅游市场工作,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国庆节前夕,区旅游发展厅召开会议对全区节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和旅游市场运行作出专题部署,全力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同时,利用“双网双微”、官方抖音、西藏旅游杂志等,对重点景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旅游宣传。此外,为积极适应旅游发展新模式,区旅游发展厅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西藏旅游云直播等方式,向国内游客推介宣传西藏康养旅游、绿色旅游、专项特色旅游产品线路。

  游布达拉宫、逛八廓街、观《文成公主》实景剧,已成为进藏拉萨游的标配。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演出期间,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将严格落实现场口罩发放、体温测量、剧场清洁消毒、健康码查验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采取观众席间隔排位,按要求控制客流量,推行无接触支付措施,减少疫情期间现金结算,全面实行闸机验票,减少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

  为有效确保游客安全出行、市场平稳运转,10月1日起,西藏全面启动旅游智慧中心综合调度平台,对已开放景区游览定量分流与监测以及游客安全等实行实时监控和及时预警。同时,建立旅游市场安全运行总调度工作机制,对全区旅游安全有序运行进行整体调度指挥。拉萨火车站、民航西藏区局等部门,压实责任、细化方案,合理安排人员,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与运输现场运营等工作。

  “今年双节期间,每天预计接待12到15个团队,约40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0%。”西藏凯莱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梁洪介绍,“从旅行社内部数据来看,今年7月旅游人数就开始增量,尤其‘十一’黄金周1至5日预计增幅特别明显。”

  10月1日当天,全区星级宾馆入住率达95%。“这两天,我们酒店的入住率达到100%,来自成都、西安、北京等地的游客没能及时预定,就只好去别处住宿。”首旅如家酒店集团运营经理夏秋平介绍,“节庆期间,西藏各门店也针对各客源给予相应优惠政策,线上渠道推出国庆早定特惠及国庆连住专享活动,线下渠道针对医务、教师、武警、公安、边防、警察等职业凭有效工作证件享门店8折含双份免费早餐活动。”(李梅英 卢文静 郑璐 袁海霞 李海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