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黑颈鹤飞抵林周 开启越冬之旅

发布时间:2021-11-18 09:15:00来源: 拉萨日报

  往年秋冬季节,大量黑颈鹤会陆续飞抵林周过冬,万鸟齐飞的壮观场面已成为林周县最靓丽的风景线。而今年由于季节性气候的影响,10月份的气温较之往年高一些,这些“高原精灵”也比往年推迟了半个月才到来。

  10月中旬还未见到黑颈鹤飞回越冬,林周县春堆乡卡东村巡护员旦增很是担心。他时常用望远镜观察,是否有黑颈鹤飞回的迹象。“今年由于季节性气候影响,秋冬季节比较暖和,黑颈鹤就来得有点晚,11月份才来,往常是10月中旬就来了。”林周县林草局工作人员索朗卓嘎解释说。

  11月初迎来一年未见的“老朋友”,旦增心里可高兴了。他每天清晨都要骑着摩托车,戴着有姓名、照片、巡护区域、手机号等信息的巡护卡沿朱杰村到那木村进行巡逻,仔细察看各种栖息野生鸟禽的生活状况。

  旦增说:“黑颈鹤陆续开启越冬之旅,各个地方的巡护员都开始忙碌起来,认真加以巡护。县林业局给我们发了投食小麦,下午五时我们会在固定地方投食,第二天早上八九点钟黑颈鹤就会飞来进食。”

  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成群结队的鸟儿在河面上、湿地里尽情嬉戏,赤麻鸭悠然戏水、斑头雁低声吟唱、黑颈鹤翩翩起舞……一派热闹的景象。每年10月中下旬至次年3月,一大批黑颈鹤都会从繁殖地迁徙到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越冬。林周县以农业为主,大片农田相连,收割后的残秣散落在田间地头,为黑颈鹤冬季觅食提供了保障,因而成为黑颈鹤越冬的好去处。此外,卡东村附近的虎头山水库也是黑颈鹤越冬最为密集的栖息地,该水库的独特地势和位置,形成了黑颈鹤越冬的乐园,为黑颈鹤的栖息提供了优越的环境。

  为进一步保护黑颈鹤,林周县林草局专门设立了10个定期投食点,确保越冬候鸟补给充足。“每年都会有两万多元的经费用于购置投食饲料,主要购置冬小麦或者青稞,购置两万多斤左右,每年都会分发给巡护员,在10个投食点进行投食工作。”索朗卓嘎说。

  近年来,林周县大力开展自然保护区管理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如今,以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白唇鹿等为代表的野生动物在这片绿色的沃土上自由栖息,谱写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动人画面。

  “之前黑颈鹤和赤麻鸭数量不是很多,现在逐渐增多了。村民保护动物的意识也增强了,黑颈鹤缠绕铁丝网、撞电线杆的情况少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旦增欣慰地说。

  目前,林周县境内栖息着黑颈鹤、白唇鹿、雪豹、棕熊等多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中黑颈鹤数量最多。近几年来,迁徙到林周县越冬的黑颈鹤数量约2000只左右。2003年,雅江中游河谷黑颈鹤自然保护区也凭借着优越的自然环境,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批准下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