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罗萨美朵,冬季里最美的花

发布时间:2022-01-12 09:29:00来源: 西藏日报

  

  

  

  

  

  

  

  冬季西藏最美的“藏年花”,它的名字叫“罗萨美朵”。在藏语里,“罗萨”是新年的意思,“美朵”就是鲜花的意思。

  每年的藏历新年,家家户户的切玛盒里都要插上“藏年花”,寓意着来年有一个美满、丰收的幸福年。“藏年花”是西藏冬季最美的花,是专门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藏历新年而盛开的。

  坐落于堆龙河畔的桑木村,以盛产“藏年花”而闻名。近日,记者来到堆龙德庆区桑木社区桑木村5组,看到家家户户的阿佳们都围坐在一起制作“藏年花”。据了解,她们会在每年藏历11月制作“藏年花”,这是祖辈流传下来的传统。

  阿佳们有序地将一把把“藏年花”放入沸腾的原料锅里浸泡、拿出,再浸泡、再拿出,重复这一动作好几遍后,原本素净的“藏年花”变得多彩起来,像是一捆捆粉红色、浅绿色、青色、黄色的美丽“花朵”。

  据了解,“藏年花”是一种经过染色、手工制作、色彩各异的麦穗状花朵,每年4月份播种,6月份浇水,9月份进行收割,然后将其悬挂风干,完好保存。到了藏历11月,村民们开始采购染色的颜料和捆扎用的毛线绳,把早已收割晾晒好的“藏年花”拿出来,为其染色、捆扎,再进行销售。

  据桑木社区桑木村5组村长洛桑土旦介绍,“藏年花”染色技艺作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传承发扬特色技艺,促进“藏年花”产业的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整合提升桑木社区“藏年花”文化资源,同时,也带动了村民们收入增长,目前桑木村5组一共有145户,每家每户每年都会参与到“藏年花”的制作当中,每户的家庭收入可达到2万元以上。

  今年37岁的次仁旺姆是桑木村5组的村民,她告诉记者:“在制作‘藏年花’时需要在水沸腾的时候,把染料放进去,快速地搅匀,再把‘麦穗’和‘罗萨美朵’放进染料中大概5分钟左右,反复两三次就可以上好颜色。‘藏年花’有‘麦穗’和‘罗萨美朵’两种不同的花状,目前的价格是3元至5元一束,每束将5支不同颜色的搭配好捆绑在一起就可以了。”

  “我去年种植了两亩地,预计今年大概能收入两万元以上。”次仁旺姆笑着说。

  “桑木社区种植‘藏年花’历史悠久,从种植、采摘、晾晒到染色都遵从世代相传的古老技法,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如今‘藏年花’的销售遍布日喀则、林芝、山南、那曲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喜爱。”洛桑土旦说。

  2018年7月,桑木社区“藏年花”传统染色技艺正式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如今桑木社区已成为西藏“罗萨美朵”的主产地,“罗萨美朵”之乡的美誉也享誉雪域高原。(图/记者 刘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