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阿里地区扎布让打造旅游小康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2-06-09 10:53:00来源: 西藏商报

  随着夏季的来临,阿里地区札达县扎布让游客纷至沓来,村里的民宿又热闹了起来。据了解,扎布让村民原来居住的房屋破旧,年久失修,居住条件差,村内环境脏、乱、差,村民收入来源少,生活困难。为了帮助农牧民尽快脱贫奔小康,河北省第九批援藏队经过充分调研,决定依托古格景区独特的区位优势打造扎布让旅游小康示范村。

  据了解,河北省援藏队克服高低海拔变换之苦,多次对接石家庄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并实地督导,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7624万元,其中河北省规划外援助资金7000万元,“十三五”援藏规划内资金624万元。6000万元用于扎布让及卡孜波林房屋建设,新建房屋79套,已全部搬迁入住。1624万元用于扎布让旅游小康示范村道路硬化、给排水等附属设施项目建设,也已全部完成。

  该项目的建成投用,使扎布让由一个过去的“脏、乱、差”贫穷村落变为了一个村容整洁、生活宽裕的美丽小康示范村。妥善解决了扎布让农牧民群众人均居住面积小、房屋年久失修等实际问题,改善了农牧民群众居住条件。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高。

  此外,为延长旅游产业链,提高旅游产业附加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吃上“旅游饭”,札达县委县政府和驻札达援藏工作队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开办家庭旅馆,并持续投入援藏资金,改善村容村貌,完善家庭旅馆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实现有线电视、独立卫生间、WIFI全覆盖,同时,定期组织家庭旅馆经营户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水平,让群众干中学、干中摸索、干中总结经验,并通过旅游宣传推介会等方式,不断提升扎布让家庭旅馆知名度。

  目前,扎布让已由初始经营户1户、床位3张发展至经营户32户、床位近700张。为扩大经营,扎布让29户群众自主扩建房屋2000平方米,平均每户依靠家庭旅馆年收入达3.6万元,让当地老百姓名副其实的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