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上半年拉萨市12315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458万余元

发布时间:2022-08-05 10:0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近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拉萨市12315共受理投诉举报3156件,其中投诉2284件,举报872件,受理率100%,办结率98.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8.04万元。

  记者了解到,受理的投诉件中,商品质量类投诉1309件,服务类投诉975件。商品类投诉居前五名的依次是一般食品(烟、酒、饮料为主)、交通工具(汽车、摩托车零部件为主)、首饰(项链、金银珠宝为主)、日用百货(服装、鞋帽、化妆品为主)、通讯器材(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共占商品类投诉的65.4%。服务类投诉主要集中在餐饮住宿(质量类高发)、修理维护(机动车、通讯器材、日用百货类高发)、旅游服务(主要不履行合同或协议)、文化娱乐、居民服务(美容美发、洗浴类高发)这五类服务行业,共占服务类投诉量56.1%。与去年同期相比,排名前五的服务类投诉基本一致,餐饮住宿投诉依然排在投诉首位。

  针对常见的商品类投诉,拉萨市12315发布典型案例并向消费者做出消费警示。今年6月份,消费者在拉萨市某酒店一楼大堂的特产店购买蜜蜡、绿松石,但是随后发现存在质量问题,与商家反映后,始终未得到解决。

  经核查,该特产店销售的蜜蜡、绿松石确实存在质量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被投诉方同意向投诉方赔偿人民币共计2900元。在此,拉萨市12315提醒消费者购买绿松石等首饰时一定要区分清楚是珠宝类还是工艺品类,若是珠宝类一定要向商家索要鉴定证书等证明,不要被商家的误导宣传欺骗,并保留好消费凭证。

  同样,今年6月份,消费者通过抖音某店铺购买牦牛肉,收到货后发现产品包装袋里的调料包无任何相关信息,属于三无产品,要求投诉维权。

  经核查,该抖音店铺确实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被投诉商家同意向投诉方赔偿人民币1000元。在此,拉萨市12315提醒,网购时选择规模稍大、信誉良好的电商平台,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对网店进行评估,做到货比三家,保留购物凭证,依法维权。网购时应及时保存好相关原始记录,如产品页面宣传、商家承诺内容截图等,防止商家删除相关信息给后期维权带来不便。

  下一步,拉萨市12315将扩建维权联络点,整体上形成消费维权工作合力,依法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通过充分利用12315系统平台大数据,发挥ODR企业(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通过全国12315平台提供消费纠纷在线和解服务的企业)和全市维权站点的作用,将风险预警与精准监管相结合,针对热点领域和频发问题,实时发布消费警示,服务市场靶向监管,提高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