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芒康县首家村级运输公司成立啦!

发布时间:2022-08-09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来往于川藏滇藏线的车辆人员川流不息,商铺云集,处于国道318旁的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如美镇竹卡村向来欣欣向荣。

  巴帮公路纪念碑静静伫立在绿柳下,竹卡大桥上的鲜红国旗迎风招展。独具文化底蕴的百年藏寨散落于汹涌澎湃的澜沧江畔。

  距离百年藏寨不远处,如美水电站建设如火如荼,一派繁忙景象。近年来,竹卡村从水电开发中获益匪浅,整个村庄飞速发展,无论是城镇建设还是现代化程度,都不亚于内地村庄。

  当真江措打小在竹卡村长大,儿时,他看到满载各类货物的内地牌照车辆穿梭于国道318线,为西藏发展建设源源不断地注入活水。在那个物资匮乏、交通不便的年代,车辆司机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备受尊崇。

  当真江措在同司机师傅聊天中,了解到司机师傅很受人们尊敬,而且收入也很高。从此,就下定决心长大后要成为一名司机,拥有自己的车辆。于是,在他长大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买了属于自己的双桥车,如愿以偿地常年奔忙于区内外。可是,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他逐渐失去了原有的运输订单。几年前,他听好友说如美水电开发要启动了。于是他回到了老家,希望能参与一些运输工作,没成想因为没有营运公司,自己的车子只能闲置在家。当真江措内心五味杂陈。

  同当真江措有类似感受的还有村里的曲堆。曲堆早些年靠在香格里拉和芒康之间跑运输让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势头好的时候有运输车辆2辆,挖掘机2台,后来行情不佳时迫不得已卖了自己的运输车辆,舍不得卖的挖掘机也只能勉强收取微薄的租金。看到就在家门口干得热火朝天的工程项目,曲堆同当真江措一样焦急万分,都在想着如何盘活现有的运输车辆和机械设备,让落灰的它们参与项目建设,为村民带来更多收益。

  常年在外的曲堆,对于公司化运作有一定的了解,他认为如果不走成立运输公司提升市场竞争力的路子,村民现在拥有的运输车辆只能长期闲置,根本没办法跟其他营运合法合规的运输公司竞争,更不具备从项目施工方处承接运输任务的能力和资质。

  曲堆除了见多识广外,更是一个不怕困难挑战、敢想敢做的人,一心想着如何尽快成立公司,让有运输车辆和机械的村民们尽快从水电开发中获益。但由于自身相关知识匮乏,曲堆也犯了难。在惆怅几天后,他想到了驻村工作队,转而向驻村工作队求助。

  李文金是华能澜沧江上游水电有限公司派驻如美镇竹卡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在充分了解曲堆关于组织村内运输车辆和机械设备成立运输公司,参与如美水电开发建设项目的创新想法后,他广泛征得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的同意,启动了协助村民成立运输公司的工作。


图为李文金帮助村民在网上注册公司营业执照


图为竹卡村召开交通运输公司座谈会


图为竹卡村驻村工作队手把手教运输公司法人曲堆电子化办公


图为竹卡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运输公司事项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一路走来,磕磕绊绊,不算顺利,但总算把这事儿办成了,我是打心底里替村民们感到高兴。” 李文金语重心长地谈感受,“7月8日当天,当公司牌匾挂到村委会的那一刻,我比在场的村民还要激动和开心,因为这个公司就像一颗珍贵的种子一样,经过多方“浇水施肥”、生根发芽了。接下来我们驻村工作队将扶上马再送一程,在运费测算、合同签订、业务规范、制度完善、技能培训等方面持续输血供氧,强力保障公司在市场中站稳脚跟起好步。”李文金开心地说道。(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蔡生万)


图为悬挂于竹卡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竹卡村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牌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